創世護理師:照護植物人那怕只有一點點進步,對我來說都是一大步

【記者 玉女 宜蘭 報導】

新冠肺炎讓台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指揮,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一年365天,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現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每位資深的護理人員,照顧個案都有自己一套。其中羅東院的楊護理師擔任護理師已有10年,分享工作時她覺得最重要的觀念,是要具備敏銳度、細心、耐心,才能提供院民好的照護品質。

楊護理師分享,今年4月初,個案家屬來電說弟弟生日快到了,本想買蛋糕慶生,但受疫情影響,暫停開放探視,僅能由護理師代為轉達生日祝福,為家屬圓夢;為院民慶生當天,護理師紅了眼眶,心疼說:「難得生日,卻因新冠病毒影響,無法讓一家團圓慶祝…家屬雖能諒解,但能深深感受到內心的失望,期許疫情早日雨過天晴,讓大家重返正常生活。」

「創世是植物人第二個安心的家,而院民如同我的家人」,楊護理師擔任創世護理師已邁入第7年,提供每日專業照護外,也會安排個別化教案活動,透過感官刺激,只要是院民的情緒、臉部表情有一些波動,對於照護人員來說,是非常大的成就感,因此,照顧植物人的工作對她來說,意義非凡。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養加上到宅約需要340萬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幫助植物人尿布一整個月。愛心專線:(03)953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