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崎頂子母隧道 清幽秘境似 「神隱少女」場景

爽爆新聞網|記者范麗玉/苗栗報導

苗栗竹南景點崎頂子母隧道、崎頂車站就位於附近,是近來IG打卡非常夯的景點之一,一個是因為神似日本動畫「神隱少女」的魔幻場景的【崎頂子母隧道】,一個是有神似日本新海誠動畫「你的名字」的樓梯場景「崎頂火車站」,兩個雖然都是想像出來的畫面,但是【崎頂子母隧道】樹蔭下漫步,走過歷史戰事的斑駁,有點幽靜又涼爽,石頭路也算平坦,悠閒氛圍是親子遊和散步的好景點;附近的【崎頂火車站】雖然已經重建,但還維持著過去的樣貌,可以近看火車進站,也是鐵道迷拍火車的好地方。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崎頂子母隧道」包括1號、2號隧道,在1928年日治時代建造,長度分別為130.78公尺及67.48公尺,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

遠望【崎頂子母隧道】,林蔭包圍,就像是電影中的場景

【崎頂子母隧道】

【崎頂子母隧道】在民國62年海岸線電氣化新線通車後就停用至今,於民國94年經由苗栗縣政府公告登錄公告為苗栗縣第十處歷史建築,後來將隧道與附近環境整理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在兩隧道間設有木棧橋,可以提供民眾一個休閒的步道。

開車的朋友直接導航到「崎頂子母隧道」或是「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即可,這裡有提供免費小型停車場。

導航看到這個就是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入口,後面是小型停車場。

這條步道林蔭包圍,根本是綠色隧道,走起來非常涼爽又不悶熱,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這裡散步和郊遊。

當天看到一群可愛的幼稚園萌娃來這裡戶外教學。 

有關崎頂子母隧道的觀光解說牌。

想像力豐富的景點粉絲把電影神隱少女,幽幽地一現魔幻般的場景,套用在崎頂子母隧道,一點都不違和,當你走近一看,隧道上半部是採紅磚砌築,下半部則是水泥磚砌築,坑內牆上依稀看見些許油煤灰的痕跡,不但充滿懷舊的古樸之情,當走過黑暗涼涼的隧道時,有點幽靜又神秘的感覺。

由黑暗迎接光亮,帶點剪影的感覺很像是日本動畫「神隱少女」的場景!

隧道內的步道,一部分是水泥鋪設的走道,一部分是維持原本的泥土和石頭路。

崎頂1號隧道、2號隧道,兩個隧道一長一短所以稱為子母隧道!苗栗縣內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鐵路隧道,1號隧道長130.78公尺,2號隧道長67.48公尺,寬度皆近8公尺。1號隧道較長,光線較暗,可以用手機手電筒照明,注意安全!

坑道口邊緣以三層混凝土磚(洋灰磚)砌成,作為半圓拱坑口之收邊,而收邊磚材斷面成構造少見的矩形。

1945年中日戰爭前後,子母隧道當時曾用做防空洞,不少民眾都會空襲警報時躲避其中。

牆面上也有不少小坑洞,據說是盟軍飛機追擊火車子彈所留下的遺跡,可以好好觀察一下,見證歷史史實中殘酷的戰事痕跡。 

牆面上的確看到戰事的痕跡,令人想像當時戰爭情況危急,那種擔心受怕的心情。

1號隧道長度較長,光線較暗,一抬頭發現有一群蝙蝠在上面,黑影幢幢地,又發現隧道自然生態。

從隧道口一旁的木棧橋上去,別有洞天,可以遠眺觀景。

遠眺海與風力發電機,迎著陽光吹著風令人心曠神怡!

海的顏色漸層地魅力,讓看海的人不厭倦。

還可以看到對面新竹南寮的焚化爐。

【崎頂火車站】

【崎頂火車站】就在子母隧道附近,可以走路也可以開車,這裡又是想像力豐富,神似日本新海誠動畫「你的名字」的樓梯場景。

平日來比較沒有人潮車潮,好停車。

沿著樓梯上去,有棵老樹林蔭下庇護著怕曬的人。

白色和青藍色的車站,在綠蔭中很顯眼。

這個小車站自由進出,沒有看到管制。

當天看到不少鐵道迷還是追火車人? 站內有很有古樸文青感的木頭椅可以休息。

果真火車進出非常頻繁,剛好一台火車進站,大家顯得很興奮。

「崎頂子母隧道」、「崎頂火車站」是可以順遊的兩個小景點,如果時間足夠,因為火車站附近停車位較少,建議可以將車子停在「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就可以一路慢慢逛逛走走,欣賞子母隧道的幽靜和歷史,還可以俯瞰海景,到火車站追火車演出電影場景的感覺,喜歡有古樸感景點和追火車迷,一定要來這裡走走,像那群萌娃一樣,看到火車經過,就會天真快樂大聲叫: 哇! 

景點資訊

崎頂子母隧道(又稱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位址:苗栗縣竹南鎮南港街12號  有小型停車場崎頂車站

位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北戶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