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照護植物人 護理師:熱情不減 歡喜心做服務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新冠肺炎讓台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指揮,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一年365天,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現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植物人安養與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每位資深的護理人員,照顧個案都有自己一套。其中創世台中院的到宅護理師王藝霏已任職10年,多年來走進台中地區的大街小巷,用專業指導家屬如何照顧植物人,也分享照護經驗,讓長期臥床的植物人,可以省時不費力地透過創世研發的「原床泡澡」服務,清潔身體、舒服乾淨的過生活。

王藝霏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服務,是后里的吳伯伯家,他99年罹患失智症,逐漸退化至完全臥床,意識呈植物人狀態,因免疫系統差導致全身多處水泡與破皮,陸籍妻子與他相依為命,感情甚篤,但生活非常困苦,且對於吳伯伯身體照顧與傷口護理感到無力。

108年2月創世介入到宅服務,王藝霏細心指導吳太太照顧上的技巧與衛教知識,並透過原床泡澡服務,讓吳伯伯身上多處傷口癤痂與水泡,逐漸好轉。在創世介入服務2個月之後,他安詳的辭世了,但吳太太還特地打電話到創世台中院找院長,不善言辭的表達她心中的感謝:「王護理師不怕髒,幫我老公泡澡,我老公因此舒舒服服的睡了三天,謝謝王護理師!謝謝院長,你們辦這個服務很好,你們做到了,做的真的很好!」

王藝霏表示,雖然到宅服務僅有短短30分鐘到1個小時,但是感受到個案家屬把自己當家人、朋友對待,真心感覺到家屬無助時第一個想到的會是自己,這種被需要的感覺真好,作為護理師從家屬身上得到很多成就感。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養加上到宅約需要340萬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幫助植物人尿布一整個月。愛心專線:(04)2384-1126分機9愛您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