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技大學繼續承辦高雄市政府培養道路施工品質管理人才研習 「道路挖掘現場施工作業流程講習」為高雄市路平貢獻社會責任

【記者夏太育/高雄報導】高雄市工務局為「強化道路施工品質」施政目標,在本月27日辦理培養市府公務人員道路品質管理的「養護作業流程講習」後,再推出「道路挖掘現場施工作業流程講習」,透過講習內容,讓道路挖掘的管線機關構,能有共同的挖掘程序與挖掘後如何維持路面平坦的管理機制,以期高雄市的道路能長期維持路平。

工務局楊欽富局長指出,路平有很多面向努力,除在新建或養護道路時施工的品質管控是路平的基本關鍵因素外,後續在道路上進行挖掘作業完成後,道路恢復原狀的鋪平作業也是長期維持路平重要因素。此次參與研習單位除市府工務局、水利局、交通局、經建課及公所的承辦人員外,管線機關構有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等管線單位,及各管線機關構配合施工廠商的品管人員共計50多人與會。

工務局挖管中心林建良主任指出,高雄市每年約有12,000件管線挖掘申請,在林欽榮副市長的指示下,挖管中心努力推動挖掘減量與提升道路挖掘後路面平整計劃,110年減少重複刨鋪的面積超過30,000m2,但刨鋪的路面品質還有成長的空間。此次研習除安排本市挖掘現況分析:「高雄市道路挖掘實務與案例分析」、「高雄市聯合挖掘實務與案例分析」課程外,也邀請前公路總局五工處挖管中心陳仙洲主任和營建署張之明組長分享中央單位挖管作業及完工後路平的管控機制,以提升與會人員道路挖掘後繼續維持路平管理能力。

承辦此次研習的高苑科技大學規劃設計學院張偉哲院長指出,道路挖掘後路面平坦的恢復是影響長期路平的重要因素,從道路開挖至最後路面永久復平共分兩個階段路面復平工作,第一階段為挖掘完成時,路平第一次復平,此階段完成後,視回填材料種類,約需1~15天的時間才可進行第二階段的永久復平工作,此次研習除了進化挖掘管理外,主要是針對這二階階段道路復平提出一個標準作業程序SOP,除讓道路挖掘各公務部門瞭解外,也讓管線施工管理者對他們的施工單位能有明確的管理要求,以確認未來道路挖掘後,回鋪的路面品質可以持續維持路平。

會後綜合座談,與會人員也提出現場施工界面的一些問題,挖管中心林建良主任也說明後續會辦理現場實地研習,請大家踴躍參加,提升道路挖掘後路面的品質,一起為市民提供一條安全平坦回家的路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