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臺中市大墩美展11/5頒獎 全球193件獲獎傑作同步展出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今年邁入第27屆的臺中市大墩美展,即將於11月5日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193件年度獲獎作品,展覽開幕當日除了舉行頒獎典禮,也將現場公布5位最高榮譽「大墩獎」得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今(28)日上午由局長陳佳君代表盧秀燕市長出席記者會,評審委員程代勒、林文海及張貞雯老師,以及首獎得主膠彩類─陳佳儀、油畫類─黃彥勳及攝影類─湛文甫共三位藝術家也應邀參與,歡迎民眾屆時踴躍參與這場年度藝術盛會。

大墩美展啟動儀式注入彩色流沙

陳佳君局長表示,臺中市大墩美展是全國收件數最高的國際性公辦美展,今年共有來自全球19國藝術家參與,總計高達1,300件作品參賽,其中海外參賽作品共有89件,展現多元豐富的藝術樣貌,成果斐然,顯見大墩美展開辦27年以來,已為臺中市作為國際藝術交流舞臺累積了厚實的基礎。正如今日記者會瓊瑢舞蹈團演出的舞碼《生命之花》,演繹藝術家的生命孕育了作品,也象徵生生不息的創作能量。

大墩美展啟動儀式大合照-評審委員得獎者和瓊瑢舞蹈團

陳局長指出,盧秀燕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打造美學城市,除持續推動各項大型的國際性及全國性藝術展演活動,更積極興建臺中綠美圖,預計於114年開館營運,將成為全球關注的文化地標和藝術殿堂。近兩年在疫情影響之下,藝術家們仍持續累積創作能量,大墩美展國際交流展也沒有因此停下腳步,今年更將歷屆大墩獎作品帶到泰國曼谷展出,拓展臺中市藝術發展的國際能見度。

瓊瑢舞蹈團演出生命之花舞作

評審委員程代勒老師表示,大墩美展不同於其他公辦美展的創舉之一,是將篆刻類獨立於書畫藝術之外,讓篆刻這項較少為人知的藝術被看見,為臺灣美術發展的呈現更添風采。擔任本屆膠彩類評審的張貞雯老師則認為,本屆參賽者嘗試在傳統膠彩創作中追求突破,注入當下的社會連結與自身感受。雕塑類評審林文海老師也表示,大墩美展跟著臺中市成長,藝術家嘗試以一己之力回應社會議題,並勉勵新生代創作者,將雕塑結合跨領域專業,持續拓展社會影響力。

文化局陳佳君局長致詞

文化局指出,本屆大墩美展第一名獲獎者中,膠彩類得主陳佳儀年僅22歲,作品《血塊就這樣蜷曲》描繪女性生理期過程中的痛覺,以抽象表現血液型態和身體感知。曾在同年紀於105年獲第21屆大墩獎的藝術家黃彥勳,時隔6年再次以《殘景、光斑、遠鄉》作品榮獲油畫類首獎,透過洗鍊成熟的筆調,描繪人類在灰暗蒼茫的世界中對生命意義永恆的追求。以攝影及新媒體見長的藝術家湛文甫,本身為美術館工作者,近兩年於各地方美展獲獎無數,今年以《康安:霓光身》作品拿下首獎,展現南臺灣野臺戲、歌舞團等酬神活動中的表演者身影,將遶境影像結合移動式花圈,以橢圓外型組合成具有本土味的廟會文化集錦。

油畫類第一名 黃彥勳 《殘景、光斑、遠鄉》

文化局說明,本屆大墩美展將於11月5日在大墩文化中心開始展出,開展當日也將舉行頒獎典禮,由知名主持人林書煒與作家吳若權擔綱主持,表揚各類別得獎者,當日也將揭曉最高榮譽「大墩獎」得主,除第一名獎金12萬外,還可獲得典藏獎金12萬元,作品未來將典藏於興建中之臺中市立美術館,歡迎民眾前來一睹國內外藝術作品的多元風采。得獎作品可透過活動官網先睹為快,同時欣賞歷屆精采得獎作品、藝術家專訪及評審感言,一覽大墩美展歷年來的豐碩成果,查詢網址:活動官網 https://www.dadunfae.taichung.gov.tw/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m.facebook.com/dadunfinear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