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又創新 2022創意台中與鐵道217 10/28綠空鐵道熱鬧開展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2022創意台中及鐵道217活動今 (28) 日上午在臺中火車站附近的綠空鐵道南段熱鬧登場,今年活動以「Taichung Hybrid跨域混搭」為主題,結合5大主題展間、5座戶外裝置、5位跨域媒合插畫家,還有特色主題日、文創市集、美感體驗DIY及音樂表演等,並結合展現各機關成果的「臺中文創設計聯合展」,一連10天的精采活動將持續到11月6日,歡迎大家一起到綠空鐵道感受復古又創新的生活氛圍。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與所有來賓開心合影

今日活動開幕式由舞者身著麻薏洋裝以及復古裝扮,帶來懷舊的音樂舞蹈,為活動揭開序幕。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開幕活動表示,台中是一座過往和時尚,傳統和現代融合的城市,今年活動特別以「Taichung Hybrid跨域混搭」為主題,透過主題展間、裝置藝術、插畫作品等,將舊的元素以新的設計美學展現台中的創意能量和獨特的生活氛圍。像是今年的舞台背板,不同於過往冰冷的truss鋼梁與帆布結構,而是以本質創作設計師劉開平的竹編設計與晴天花藝布置的花材,完美展現Hybrid的精神,在記者會結束後也將留置於現場與民眾互動,展現綠色生活、工藝美學、永續及環保的精神。

大同國小美術班同學開心於裝置藝術《聽一町》前合影

曾副局長也指出,盧市長上任後積極將設計導入市政,整合跨局處打造美學城市,因此一年一度的「臺中文創設計聯合展」,也同步在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舊軌月台,展示市府17個局會文創推動成果。在活動期間,從臺中驛舊軌月台串連綠空鐵道南段,民眾可以悠閒漫步在這條文創散策綠帶上,體驗台中舊城百年風華與新創美學碰撞出的火花。

總策展人、策展單位與裝置藝術家合影

文化局說明,今年活動除了5大主題展間與戶外裝置外,還特別規劃「綠色生活」及「復古派對」2個主題日。「綠色生活」主題日於10月29日舉行,大同國小美術班師生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精神,由同學們運用花材及壓克力水彩等複合式媒材,創作了101幅植栽畫框作品,裝置成令人驚豔的打卡牆。11月5日推出的「復古派對」主題日,則安排台中在地交際舞推廣團體-「Let’s Swing Taichung」,教導簡易的復古交際舞步,並設置兩座復古黑膠舞台,歡迎民眾穿著復古的服裝前往拍照打卡。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與會貴賓完成啟動儀式

「文化從來不存在於自然之外」,大同國小美術班指導老師陳易村說,這次參與「綠色生活」主題日創作活動,讓孩子從土地中尋找創作材料,並運用大自然的贈與為靈感,發展出如曼陀羅般的圖案創作,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大同、認識綠空、讚嘆自然之美,進而關心在地文化,意義非凡!美術班五年級學生歐采萱也開心地說,創作過程中充滿趣味,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參與活動。

文化局副局長與展間策展人於蝴蝶打卡裝置前合影

此外,「台中文創設計聯合展」以「從心開始 Starting Over」為主題,呈現市府17個局會推動文創的具體成果。展場運用台中河床孕育的卵礫石意象,透過「堆石記事」共同描繪台中宜居城市的創意風格,並規劃「樂活之城」、「創意之城」及「風格之城」等三大展區,帶領民眾感受台中風格的DNA與獨特魅力。

飛影舞集與大同國小美術班學生作品《美麗定格》合影

文化進一步說明,2022創意台中及鐵道217活動自10月28日(五)至11月6日(日)連續10天,每天上午11時至下午6時舉行。活動期間周末假日特別安排「舊物盛典」、「原創盛典」、「綠光小市」及「邊緣工事」4大文創市集品牌一同參與,台中原創品牌TCOD獲得認證商品等特邀品牌,也都在主題展間或市集精采呈現。民眾到現場觀展集章,即可獲得主視覺口罩、識別證帶或酒精噴霧瓶等好禮。相關活動訊息可查詢「創意台中」活動官網( https://www.creativetaichung.com.tw/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taichung/ )及台中文創設計聯合展官網( https://reurl.cc/mZ6Z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