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經脫鉤趨勢下的公共治理、國際關係與風險分散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 特邀立委傅崐萁及德國政治學會會長 Prof. A. Gawrich 演講貴賓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今年適逢中國政治學會成立九十週年,選在美麗壯濶、恬靜宜人花東縱谷的學術殿堂:國立東華大學,舉辦「2022年年會暨全球政經脫鉤趨勢下的公共治理、國際關係與風險分散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針對當前國內外重大議題,共收到百數十篇論文投稿、組織32個主題場次,深入探討,分享學界研究成果,提供國政參酌,深具意義。

 

上午開幕式中,特邀立法院傅崐萁立法委員及德國政治學會會長 Prof. A. Gawrich 擔任大會特邀演講貴賓,兼具地方與國際視野。為了因應現下全球政經秩序面臨重構之挑戰,本次年會特別推出「變動下的全球秩序中東亞與歐盟的角色:競爭與合作」國際議程, 邀請包含中華民國、日本、韓國、泰國、德國、澳大利亞、匈牙利等共計 15 位學者發表 12 篇英文論文,學術盛宴與東華大學的契濶校園相輝映。

立委傅崐萁演講分享國際政治趨勢分析,從裴洛西訪台吹響台海衝突號角、兩岸關係掉入台海危機、中共二十大結束台灣迫切危機正開始、中美經濟貨幣戰爭、美元貨幣霸權維繫美國世界霸權、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台灣安全」掌握與美國國家利益之下等多元視角,喚醒國人理解地緣政治風險俄烏戰爭殷鑒在前,督促政府正視地緣小國要趨吉避凶,避免局勢失衡的擔當作為。

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表示,今年年會因應國際社會全球化挑戰、政經脫鈎趨勢,俄烏戰爭下的地緣政治經濟能源安全全等風險因子,以「全球政經脫鈎趨勢下的公共治理、國際關係與風險分散策略」為主題,期盼藉由政治學界的研究成果以及相互切磋,能夠針對當前國內外重大議題,取精用宏,深入探討,誠摯感謝大家熱烈參與。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指出,中國政治學會作為我國歷史最悠久之學術性社團之一,再度在本校召開年會及舉辦研討會,企盼此種合作模式可作為我國未來學術發展典範。特別的是學會近年致力加強與各國政治學會合作與交流,深化國際參與,爭取國際一流學者來台,引介政治學最新研究典範,推動科際整合,落實臺灣主體性為核心內涵,共同追求社會科學典範,深值敬佩。

中央研究院院士吳玉山在致詞時,首先肯定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合作辦理年會,學生展現良好的學習能力、紀律和專業,值得稱讚。四年前在東華舉辦年會,聽到時任縣長傅崐萁精彩論述,當時令人折服,四年後能再度聽到他專題演講,不僅非常期待,而且熟悉國際政治關係,敏銳的觀察視角,大國博弈引經據典,印象更加深刻。

花蓮縣長徐榛蔚對年會表達滿滿祝福,尤其深入剖析當前國際時代脈動,分享政治學界精闢研究成果,特別深具意義。國立東華大學肩負東台灣學術人才培育,與地方政府緊密合作。尤其,成立于大陸南京的中國政治學會,歷經二次世界大戰艱困時局,在台灣浴火重生,迄今深受國際學界肯定,令人感佩。

朱景鵬除了感謝考試院、國科會、教育部、法務部、內政部、大陸委員 會、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花蓮縣政府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他還說,掌握時代脈動,適時迎接挑戰,未來中政會當秉持一貫學術客觀立場,持續精進政 治學術視野,立足臺灣,向世界邁進,也必然與國內政治學界先進同好,攜手努力,創 新求實。期待大家不斷給予指導,群策群力,繼續支持本會活動。

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田俊雄指出,中國政治學會選在花蓮舉行具有兩層重要意義,其一,分享精闢研究成果,深化東台灣政治學術論壇的地位和份量;其二,提升台灣政治學術研究向下扎根,對世界各國的政治學會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開拓國內學者政治研究新視野。

圖:公共治理、國際關係與風險分散策略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後合影
圖:、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