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澎湖南方四島美麗海岸 海漂垃圾再清空

【記者廖宥婷/高雄報導】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內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及西嶼坪嶼等島礁佇立在望安鄉南面的海域上,它們就像是在海上排成一列的清道夫,攔截每年隨著洋流而來的海漂垃圾。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海管處)每年在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辦理海岸清理作業,今(111)年再度將園區內各島礁海岸堆積的垃圾全數清除,共清理海岸總面積達71,583平方公尺,約208噸海漂垃圾,重現澎湖南方四島海岸美景。

在惡劣的島礁地形移除海漂垃圾

海管處為清除園區內堆積已久的海漂垃圾,自107年起便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海岸清理工作,運用歷年來累積的清理經驗,針對園區內不同的海岸特性,發展出不同的清運方式,克服落差十多公尺的懸崖地形以及暗礁滿佈的岩岸,並擴大清理範圍。除了園區內四座主要島嶼外,海管處也將清理範圍擴及較少人到訪的小島礁,如頭巾嶼及鋤頭嶼。

重現東吉燈塔下方海岸

清運作業相當艱辛,須以小船靠岸及人力涉水方式接力清運,相當費時耗力,但成果斐然,今年清理了約208噸海漂垃圾,不僅重現了原有的美麗海岸,也還給島礁上的燕鷗與潮間帶生物們一個潔淨的棲息地及生態環境。

東吉嶼燈塔下方海漂垃圾

海管處雖每年辦理海岸垃圾清理,卻還是有源源不絕的垃圾被海浪推送上岸。海管處呼籲大家來落實垃圾減量,從源頭阻斷才是根治的解方,欲維持潔淨的海洋風貌,需要你我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