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召開高雄市 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高雄報導】

為保障新住民各項權利,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二服務站於26日,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召開111年度高雄市「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會中邀請大高雄地區約30個服務新住民之公、私部門網絡成員共同參與,透過中央政策宣導、專題討論、經驗分享及業務交流方式,全方位推動各項移民政策,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共同關懷大高雄地區新住民。

會中邀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苓雅分局派員宣導交通安全及法規,特別是新住民及移工經常使用的「微型電動二輪車」即將納入管理,未來必須符合「已向監理單位登記、領用、掛牌」、「有投保汽機車強制責任險」及「駕駛年齡需滿14歲」等3大條件才能上路。同時也邀請合作金庫新興分行宣導消費金融與理財介紹,內容介紹定期定額及母子基金運用,提供新住民更多元的理財管道。另外,移民署由專人宣導防制人口販運、通譯人員資料庫、新住民消費者保護、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改碼1990、非洲豬瘟防疫及跨國(境)婚姻媒合及移民業務常見違法案例等政策措施,並藉由本次會議與市府相關局處代表及服務新住民網絡單位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流。

針對年底即將舉行的直轄市長等九合一選舉,會中也呼籲各單位代表共同響應政府「雲端反賄、科技查賄」,並鼓勵新住民家庭及國人踴躍檢舉賄選,除了有高額的檢舉獎金外,更能讓賄選無所遁形,共同選賢與能並淨化選風。

高雄市第二服務站站主任陳盈智表示,「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是一場連結中央與地方公私部門,專為新住民召開的會議。新住民問題與需求多元化,實非單一資源可完全協助,需要結合在地網絡豐富的能量。會議除了凝聚高雄地區公、私部門網絡成員的共識及意見外,也同時提供最新的移民政策與便民資訊,共同守護新住民的權益,營造友善的移民環境。最後提醒國人及新住民朋友,選舉將屆,珍惜手中神聖的一票,務必做到「不買票、不賣票」攜手齊心反賄選,發現有賄選情事,可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最高檢舉獎金1千萬元。

與會代表與移民署業務交流
合作金庫新興分行宣導投資理財方式
宣導雲端反賄科技查賄政策
苓雅分局三多路派出所宣導交通安全
移民署專人宣導中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