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佛誕節 全球54國「線上浴佛」祈願弭災疫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2020年「佛誕節、母親節、慈濟日」三節合一首場浴佛典禮在5月10日上午7點展開,在台北臨濟護國禪寺、花蓮靜思精舍,佛教諸山法師透過科技帶領全球至少54個國家地區民眾,以至少9種語言「線上浴佛祈福」。全球5大洲儘管有時差,透過科技無秒差,雲端浴佛匯聚祝福。佛教界諸山長老、法師們齊念懺悔文、祈福文,台北臨濟禪寺住持悟潔法師、花蓮靜思精舍證嚴法師開示,祝福疫情消弭。

慈濟基金會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儘管在台灣已趨緩,但在許多國家仍未控制、甚至封城,病毒影響各國人民的生活,此時更需宗教的力量安撫人心,匯聚眾人的祝福力量。每年母親節當天是佛誕節,佛教徒為了感恩佛陀來到人間,以浴佛祈福感念佛恩、父母恩、眾生恩。2020年因應疫情,台灣各佛教界一起帶動信徒「線上浴佛祈福」,盼這波佛經所云的小三災─瘟疫,趕快消弭,讓人人回到正常生活。

2020年佛誕節由慈濟擔任全球「線上浴佛祈福」轉播,邀請十方大德線上祈福。因應疫情,在台北臨濟護國禪寺、花蓮靜思精舍的戶外浴佛台舉辦,由法師帶領全球「線上祈福」,更配合政府防疫規定控制人數。在台北臨濟護國禪寺有30位法師,在花蓮靜思精舍則有62位法師帶領16位清修士、32位包含慈濟四大志業執行長、主管們虔誠禮敬。

法師以佛教莊嚴祈禱形式,領眾恭讀懺悔文、祈禱文,感恩佛恩、父母恩、眾生恩。臨濟禪寺住持悟潔法師開示指出,雖然浴佛場地人數不多,透過電視轉播,有千千萬萬的有情眾生共沐佛恩。這段時間受到疫情影響,世間眾生接受苦厄,唯有佛法能讓我們明白因緣果報、業力不可轉。悟潔法師法師祈禱:「願佛法興顯,廣披四方,願瘟疫遠離、人人安康」。

慈濟證嚴法師感恩諸山長老帶領全球祈福,向天祈禱懺悔,低頭虔誠感恩。證嚴法師指出,這一波疫情帶給人間大教育,提醒我們世間無常,一個病毒就可以影響全球,人人自危。證嚴法師表示,這個時候最重要是安住人心、匯合虔誠的心,上達諸佛菩薩聽,祈求諸佛菩薩給人間祝福,疫情快速消弭。

台灣時間早上7點全球各地線上浴佛祈福,在美洲部分國家是晚上7點,在歐洲、非洲國家則是凌晨1點,54個國家地區慈濟志工儘管無法到慈濟會所,甚至無法出門,透過電視轉播、行動裝置連線祈禱。

因應疫情,慈濟取消每年在中正紀念堂的萬人浴佛,5月10日一早仍有12個國家使節代表,以及台灣部會首長、各縣市單位代表參加「線上浴佛祈福」。

慈濟基金會表示,2020年佛誕節「線上浴佛」以中文為主,另有8種語言同步口譯,包含英語、西語、泰語、日語、葡萄牙語、緬甸語、菲律賓語、僧伽羅語等,民眾可透過網路回朔浴佛,線上浴佛連結:http://daai.tv/news/topic/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