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競爭關係下,台海局勢的挑戰與台灣的未來」論壇 今(13)日 台大校友會館登場

【記者張景揚/臺北報導】「美中戰略競爭關係下,台海局勢的挑戰與台灣的未來」論壇,由兩岸圓桌論壇協會與卓越雜誌聯合主辦,13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登場。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與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邀請政大外交系黃奎博教授、政大國關中心湯紹成教授、前監委葉耀鵬、中山大學政治系廖達琪教授、前立委蔡正元等專家學者提出精闢見解,論壇由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主持,台商協會總會長王屏生與前海軍官校校長金豐鄉退役中將等貴賓也與會關心台海局勢。

林定芃劈頭直指美國從疫情大撒幣、通膨升息要收回美元,等於向各國剪羊毛,就是要廣積樑作為長期爭奪霸權的資本,科技、能源戰連環拳箝制中國崛起,台灣政策法一旦實施,台灣就是魁儡國家,對台海局勢相當不利。林定芃表示,他本身是財經專長,各位看從今年1~8月外資淨流出5000億,外資用錢來告知台海局勢,各位真的要有危機意識。

張顯耀根據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的一份民調指出,不同意台灣只親美的約六成五,不同意只親中的約七成五,贊成同時重視中美關係的將近8成,而其中民進黨支持者約占六成。

張顯耀相當憂心現在正值亂世,但台海千萬不能出亂子,尤其是台灣已經沒有太多浪費和平機會的空間,在美中戰略競爭及大國博弈之間,台灣的戰略選擇空間,非常有限,甚至於台灣根本再也沒有選擇錯誤的機會。台美和兩岸關係是台灣未來國家安全最重要的2個支柱,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nbsp&&nbsp&&nbsp&

張顯耀強調,台灣必須有同時發展台美和兩岸關係的能力和策略,一味忽視國際和兩岸現實,單一壓寶一邊,將對台海局勢造成難以想像的災難性後果。他更不客氣指美國拜登政府不是在對台政策上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相反地,是從《戰略明確》,走向《戰略混亂》!

黃奎博提醒兩岸關係日趨緊張之際,應該要思考出如何緩步降低衝突策略,或許能一步一步和緩兩岸的戰爭危機。湯紹成提及大陸二十大也應關注國家副主席安排,如果老輩過渡就是習近平想當第四任,如是青壯接班就應是席只幹到第三任,跟未來的大陸對台策略有密切影響。

葉耀鵬直指民進黨跟國民黨制度架構上基本差不多,因此,民進黨只能用統獨來區隔政治市場,也就要切斷兩岸的往來,又找到美國當靠山,一路搞到兩岸劍拔弩張,台灣人民如果要跟隨民進黨腳步,要非常認真思考,真的願意在自己安身立命的土地上打仗犧牲性命財產。

蔡正元反倒認為大陸近年沒有要打仗,從大陸龐大的外匯存底與美國國債尚未做好戰前處理,以免遭到美歐制裁凍結,看來台灣藍綠的統獨之爭還有得搞。廖達琪認為藍營應強調中華民國的正當性、先存性,中華文化的悠久性加上政治的中立性,力求在台灣政壇與兩岸取得話語平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