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肇事與狗仔追逐戰 誰才是罪魁禍首? 是謀殺還是意外?25年後真相終於揭曉 《黛妃命案調查報告The Diana Investigations》 8月28日起,每星期日晚間9點首播

【記者張景揚/臺北報導】1997年8月31日,英國皇室最傳奇的成員威爾斯王妃黛安娜(Diana, Princess of Wales)在巴黎死於一場車禍,這場悲劇的諸多畫面與揣測旋即透過無數媒體的直播震驚全球。隨著黛安娜王妃逝世25周年紀念將近,關於誰應該為車禍負責、事件究竟是如何發生等等陰謀論與耳語再次受到熱烈的探討。Discovery頻道在1/4世紀之後,重新彙整梳理英法兩國的調查報告,從警方、目擊者、嫌疑人,以及黛安娜王妃親友等等多元角度,徹底調查及檢視這場悲劇的本質究竟是陰謀或是令人心碎的事故,並進一步剖析這場車禍如何改變世界。8月28日起每星期日晚間9點,鎖定Discovery頻道《黛妃命案調查報告The Diana Investigations》系列,以全新的角度探討這項新聞事件與真相之間的距離。

飛車追逐的狗仔 是嫌犯還是目擊證人?

25年前的夏夜,黛安娜王妃與男友多狄‧法耶茲(Dodi Fayed)搭乘由巴黎麗思飯店安全部副部長亨利保羅(Henry Paul)駕駛的賓士車,在巴黎市內的阿爾瑪隧道中發生重大車禍,多狄與駕駛當場身亡,黛安娜也在不久之後搶救無效、傷重不治,得年36歲。這場車禍在全球造成極大震撼的原因,除了黛安娜熱衷慈善、引領時尚以及與英國皇室之間的淵源,更因為事發時疑似受到狗仔隊的瘋狂追逐跟拍,且事故發生後只顧拍照,並未及時協助搶救。儘管法國警方隨即展開調查,然而數十年來,關於這場事故的真相始終與無數瘋狂的陰謀論牽扯不清。

在《黛妃命案調查報告》中,團隊採訪了英法兩國的警方、醫療團隊、媒體相關人士、目擊證人以及涉案人,試圖釐清事實與揣測耳語。由於案發現場在隧道之中,很難找到目擊證人,且事發當時是網路發展的初期,來自聊天室、論壇與網民的陰謀論和窮追猛打的媒體們不斷流出荒誕而未曾被證實的傳言,警方必須從無數訊息中辨別真偽。此外事後的調查中發現,當時有數名騎乘重機的狗仔企圖飛車跟拍黛安娜的照片,既是嫌犯也是目擊證人的身分讓群眾開始將質疑聲浪的矛頭指向媒體,但事發30秒後即到達現場的急救醫師隨後證實了狗仔在當時並未有不當的行為。既然狗仔們否認曾經逼車,調查事故的首要任務隨即轉向確認司機是否酒駕。

銷假上班的駕駛 是肇事者還是受害者?

醫師採樣檢驗後,發現司機亨利‧保羅的酒測值竟高達1.8克、超標4倍!然而亨利隸屬於法耶茲家族旗下的麗思酒店,為貴賓與重要人物的經驗豐富,平時工作態度嚴謹,也未曾有過酗酒紀錄,甚至從飯店的監視器畫面中都能看到他的行為正常、走路平穩,應飯店要求銷假上班的他開車前甚至與黛安娜和多狄搭乘同一台電梯,若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遠遠超標,怎麼可能前來上班?同行者難道不會發現異狀?

此外,撞毀的賓士車上有別輛車的煞車燈碎片與車漆,司機為何會在市區的隧道裡飆到時速遠超過160公里?儘管法國警方立刻封鎖消息、保密程度前所未有,卻無法避免英國小報不斷編造各種消息,以及亟欲得知真相的大眾對肩負釐清真相重責的警方進行道德批判。事故還有著無數離奇又不合理的巧合,讓法耶茲的父親打從一開始就相信黛安娜與愛子是遭人殺害。

真相到底是什麼?誰又能抽絲剝繭、逐一釐清?當世人對於「真相」有了貪得無厭的需求與興趣,是否該無底線地以未經確實的小道消息滿足大眾「知的權利」?鎖定Discovery頻道8月28日起每星期日晚間9點首播的《黛妃命案調查報告The Diana Investigations》,透過英法兩國主要辦案人員的分析與見證,重新了解事件的真相。

※Discovery頻道

Discovery 頻道是Discovery傳播集團下的旗艦電視頻道,致力於製作全世界最高品質的紀實節目,並且是最有活力的電視頻道之一。Discovery頻道於1985年開播,目前在亞太地區已有2億2千萬個收視戶。Discovery 頻道提供觀眾最多元豐富的高品質紀實娛樂節目,從經典野生紀實、科技工程、歷史文明、文化及探險等主題紀錄影片。想更瞭解Discovery頻道,請上網www.discoverychannel.com.tw,或臉書搜尋「Discovery 頻道」。

※Discovery 傳播集團

Discovery 集團(Discovery, Inc.,Nasdaq 股票代碼:DISCA、DISCB、DISCK)是全球實境生活娛樂的領導者,為遍佈全球的熱情粉絲帶來激勵人心、兼具知識性和娛樂性的內容。Discovery 每年推出超過 8,000 小時的原創節目,在全球各地熱門內容類別中引領風潮,版圖拓及 220 個國家和地區,以 50 種語言播送。身為平台創新先鋒,以多元影音型態觸及觀眾,包括 GO APP 組合等 TVE 電視隨處看產品;Eurosport Player、Food Network Kitchen 及 Motor Trend OnDemand 等 DTC 線上串流平台;Group Nine Media 的數位優先和社群內容;與 BBC 合作的指標性自然歷史和紀實內容串流平台;以及與 PGA TOUR 的策略聯盟,打造國際高爾夫之家。Discovery 旗下品牌組合包括 Discovery 頻道、動物星球頻道、TLC 旅遊生活頻道、Discovery 科學頻道、HGTV 居家樂活頻道、TLC 旅遊生活頻道、Discovery Asia 頻道、FoodNetworks、Discovery ID、Travel Channel 旅遊頻道、MotorTrend;即將與奇普和喬安娜蓋恩斯跨平台合資的 Magnolia 電視網;美國的 Oprah Winfrey Network(OWN)頻道、在拉丁美洲的 Discovery Kids 頻道;以及領先群雄的體育頻道 Eurosport,依據歐洲地區當地喜好,播放頂級體育和奧運賽事。想了解更多資訊,請上 corporate.discovery.com,並在社群媒體關注 @DiscoveryIncTV。

【圖/Discovery頻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