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消渴症(糖尿病) 中醫治療與保健方法

【記者黃清綜/台北報導】糖尿病是已開發國家的文明病之一,每年病人數量都在不斷攀升中,其中又以二型糖尿病為多,占糖尿病患者中的 90%左右,近年糖尿病患者甚至有年輕化趨勢,這是因為現代人生活條件好,飲食過於精緻,常吃大魚大肉卻無節制,又缺乏運動,造成肥胖,最後代謝不良而形成疾病,一旦有糖尿病後,如果不加以控制,容易繼續惡化導致眼睛病變、腎臟病變、末稍神經病變、心血管病變等等,因此對糖尿病患的保養值得重視!

我們的老祖宗早在兩千年前,就觀察到糖尿病了,黃帝內經中「膏粱之變,足生大疔」,講的就是吃得太好,營養太過,導致糖尿病足的例子。但是古代沒有血糖檢測,也沒有糖尿病這個病名,古代的病名,叫做「消渴」。古代醫家認為消渴的病因是過食肥甘、五臟虛弱、情志失調,病機是陰虛內熱津虧,並把消渴分成上消、中消、下消。《醫方集解》說:「渴而多飲為上消,肺熱也。多食善饑為中消,胃熱也。渴而小便數有膏為下消,腎熱也。皆火盛而水衰也。上輕中重下危,如上中平則不傳下,腎消小便甜者為重。」上、中、下消對應的是糖尿病從輕到重的進程,先是多喝、然後多吃,到「飲一升、溲一升」多尿症的下消期,就是已經糖尿病腎病變了。

許多糖尿病患者,不希望長期服用西藥,而想改以中醫的方式進行治療。事實上整體而言,現代中醫確實能夠透過中藥調理,甚至透過中醫艾灸、耳穴治療和頭皮針等方式,都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並改善相關的症狀。這次邀請 義大醫院蔡金川中醫部部長將於線上分享中醫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方式與保健方法,教導糖尿病患者應如何調配飲食、適量運動,做好熱量控制長期維持適當體重;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盡量不要吃,要多運動消耗多餘糖份,而且晚餐要早點吃,不要距離睡覺時間太接近,以免晚餐所吃的食物都囤積下來造成肥胖&hellip&等,也都是控制病情的要點。要知道糖尿病的控制必須病人本身的配合,身體力行,持之以恆,才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

★演講通告:在 111 年 07 月 03 日下午 2 點到 4 點,由花蓮慈濟醫院 何宗融 副院長兼中醫部主任 及 義大醫院 蔡金川 中醫部部長,在線上有免費視訊課程,主講慈濟醫學中心中西醫合療成果經驗分享及中醫消渴症(糖尿病)中醫治療與保健方法!

★免事先報名,屆時可以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 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可以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查詢喔!! https://reurl.cc/l9kRVl 也可獲得更多的資訊喔!!

★上課方式:採用 Zoom 軟體視訊

(使用手機或電腦上課,建議事先下載視訊軟體先行熟悉使用方式,避免臨時慌)

亂)

★上課人數:200 人

★上課費用:免費

★並每場贈送 2 位聽眾 2 本養生書

★全國知名中醫師線上講座影片介紹

照片翻攝於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

&nbsp&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