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小林夜祭 保存大武壠族文化不遺餘力 陳其邁:小林夜祭連結大家共同感情

【記者王培興/高雄報導】去年因疫情縮小規模舉辦的「小林大武壠族夜祭」,今(10)日晚間於高雄甲仙小林里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再次舉行,市長陳其邁穿上平埔族服飾,前往參加小林夜祭,與族人一同團舞、高歌歡唱。

高雄訊】去年因疫情縮小規模舉辦的「小林大武壠族夜祭」,今(10)日晚間於高雄甲仙小林里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再次舉行,市長陳其邁穿上平埔族服飾,前往參加小林夜祭,與族人一同團舞、高歌歡唱。

陳其邁表示,小林夜祭是高雄認證的三大重要大武壠祭典之一,也是團結大武壠族人的重要祭典活動,市府對於保存大武壠文化,如古謠培訓、小小導覽員培訓等不遺餘力,就是要讓小朋友瞭解身為大武壠族人的驕傲、歷史及傳承。

陳其邁指出,去年因疫情關係,小林夜祭縮小規模舉辦,但不管在哪,他與所有族人的心都是連結在一起。從八八風災至今,不管在什麼場合碰到小林人,都能看見他們堅定地用傳統古調歌唱、腳步踏出勇敢的舞,市府一定盡最大努力,在文化保存與文化傳承上,與小林人站在一起。
&nbsp&
他並期許未來,世代子孫都能夠參與這項歷史悠久的夜祭文化,市府也會繼續協助族人,共同來守護大武壠族文化、守護珍貴美麗的傳統,讓小林文化源遠流長、得以長存。

每年夜祭為分居三地之小林大武壠族人難得的相聚時刻,儀式安排非常講究,包含牽戲、走標、公廨、整建、立向竹等傳統祭儀,也有刺繡與小魚笱DIY、特展導覽解說等活動,還有大鼓陣、素蘭陣、大滿舞團古謠傳唱等文化展演。今年更新增「部落農創市集推廣,看見小林工藝展」,透過部落民族植栽、部落小農特產、美食、文創與手作等傳統文化營造,分享小林大武壠族的文化內涵與特色。

文化局表示,市府對大武壠族祭典文化資產甚為重視,目前已將「小林夜祭」、「阿里關夜祭」、及「頂荖濃夜祭」登錄為高雄市三大重要平埔(大武壠族)祭典。莫拉克風災後市府協助重建小林公廨,多年來持續協助小林大武壠族進行一系列文化復振與培訓,包含夜祭中族人吟唱失傳已久之傳統古調,如挑選勇士的《巴達興》、祭祀太祖所唱之《祭品之歌》、「開向」後於公廨外男女同樂的《男女對唱曲調》等,皆為小林文化復振之成果展現,希望參與祭典之族人除了認識自身文化,也能讓外界看見高雄原鄉的豐富與完整性。

過去兩年因疫情因素只限村民與祭,今年重新開放民眾觀祭,本次小林夜祭是五里埔永久屋基地重建後的第十三次夜祭,由小林部落邀集楠梓仙溪與荖濃溪各部落原住民族群,有巴楠花部落小學、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布農等族群文化展演,來到小林交流,透過歌謠文化的展演,了解彼此文化上的異與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