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靠中保台」、選舉「抗中保台」? 宋立彬籲政府真心解決農漁品輸陸問題

【記者 宋正宗/高雄 報導】繼鳳梨、釋迦及蓮霧之後,石斑魚、白帶魚最近又被大陸列入禁止輸入名單,南台灣成為重災區,蔡政府信誓旦旦要分散市場、減少對大陸出口的比重,事實上卻是依賴程度比以前更深,高雄市議員宋立彬痛批民進黨平常「靠中保台」,一到選舉就喊「抗中保台」,根本只是想藉此進行政治操作,不是真心要替農漁民解決問題。
&nbsp&
高雄市議員宋立彬表示,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馬英九執政的最後四年,也就是2012年至2015年,台灣農產品每年銷往大陸平均金額為9.29億美元,占出口平均比例18.27%,僅有2015年佔總出口比最高20.5%,其餘均低於20%;但蔡英文上台後,從2016至2021年,這6年台灣農產品每年銷往大陸平均金額躍升為11.03億美元,占出口平均比例也提高到21.16%,有四年超過20%以上,最高是2018年的23.2%。

宋立彬指出,每次遇到產品外銷問題,政府都只會向WTO申訴,不然就是撥預算一次性大量採購,這真的是好方法嗎?真的有解決問題嗎?請政府拿出長久性方法來照顧農漁民,也請政府告訴我們,現在要把我們優質的農漁產品賣到哪裡去?不要只有口號一百分!

宋立彬說,蓮霧、釋迦、鳳梨陸續遭到中國大陸禁止進口後,政府宣稱已經向WTO提出申訴,但至今仍未有下文。現在又發生禁止石斑魚事件,民進黨之前多次向中國大陸抗議,也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可惜後續沒有得到對岸回應,但真正是什麼原因禁止銷售,政府都應該要好好釐清事實,讓國人了解安心,不要一味牽扯兩岸政治,模糊問題焦點。

他指出,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口口聲聲說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這六年來國內農產品外銷各國的數據會說話,可以看出政府到底有沒有分散風險。近年來民進黨常說中國政府欺壓我們,既然明知對岸如此不理性,應該在這六年當中就要積極輔導業者發展多元通路,產品多國行銷取得平衡,而非在事情發生後怪罪任何人,這是很不責任的作為。

宋立彬表示,依照中央公開的數據來看,這幾年我們對大陸的依賴沒有減少,民進黨政府這六年的平均值,比起國民黨執政2012年至2015年那四年平均值還要高,請問到底是誰在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目前遭大陸禁止有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白帶魚,那下一個又會是哪種產品?

宋立彬大聲疾呼,台灣的農漁產品都是農漁民靠汗水努力得來的成果,請民進黨不要讓台灣辛苦的農漁民百姓無路可走!不要每次發生事情就來產地走馬看花,之後就音訊全無,呼籲民進黨政府,趕緊多找出一些籃子讓雞蛋可以平均放置,不要只會喊口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