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垃圾圖鑑 菸蒂玻璃瓶寶特瓶全入列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光田綜合醫院於今日金秋地球日舉辦「捲袖護地球 菸檳遠離我」淨灘活動,希望透過醫護一起捲袖淨灘的行動,讓更多人認識垃圾對海洋汙染與生態的危害,且透過環保活動回饋社區,讓更多醫護同仁了解在地自然生態。此次淨灘活動從龍井茄投保安宮為起點,一路至龍井壘球場、麗水漁港,總長約6.8公里,不少醫護同仁攜家帶眷一同參與,而今日淨灘成果也相當可觀,一天下來共拾得436.9公斤的垃圾,其中以菸蒂、玻璃瓶、寶特瓶為大宗。

光田綜合醫院副院長吳瑞堂指出,部份民眾因一時的方便而隨手棄置垃圾,造成環境汙染,更造成海洋生態的危害。尤其像寶特瓶這種難被分解的廢棄物,往往都是海洋生物的殺手,近年來,有不少海龜、鯨豚等保育類動物,都因誤食垃圾而死亡,進而對生態造成很大的破壞。

而光田綜合醫院的總務部張仁和部長則認為,身為地球公民人人都有維護環境的義務,因此醫院號召同仁及其家人近200人,攜家帶眷一起共同為清潔海洋出一份心力。他表示不少同仁以及家眷都是年年參與,除了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全家參與活動顯現寓教於樂,可說一舉數得。

這次參加活動的醫護同仁中,在光田服務多年的洪先生,就帶著11歲大的兒子洪同學一同參與,難得的是,洪先生與兒子已經連續3年參加淨灘,而問起兒子洪同學為何願意年年都來,洪同學則笑稱「第一年是被爸爸逼來」的,但後來參加淨灘活動後,看到有那麼多的垃圾被清出來,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他平常在學校也會跟同學分享環保概念,且自願擔任環保股長,「我都會跟同學說不要亂丟垃圾,要做環保一起愛地球,而且以後我還是會和爸爸一起參加淨灘,因為真的很好玩。」

吳副院長表示,光田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環保,「我們即將落成的向上院區,即以綠建材及環保標章產品建置,以落實健康綠色醫院為目標。」另外,吳副院長也指出,院內多年來也持續參與環保活動榮獲外界肯定,例如去年110年光田就榮獲「臺中市第四屆低碳城市貢獻獎」、109年則榮獲「臺中市綠能節電貢獻-服務業節能行動獎」等等,除了在院內持續推動環保,打造綠色醫院的環境外,吳副院長也期許社區民眾一起響應,落實菸蒂、垃圾不落地,共同為守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光田綜合醫院於今日舉辦「捲袖護地球 菸檳遠離我」淨灘活動
洪先生(左)與兒子洪同學(右)已經連續三年參加淨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