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X科博館聯手推出走讀活動 一次體驗科技在藝術及科學的應用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攜手,於10月22日(六)推出 「逗‧留—科技小旅行」藝術X科技走讀活動,在藝術與科學兩個領域上,創造出新型態的科技小旅行體驗。

隨著科技的創新,大多數人都有手機,它不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更帶給我們便利的美好生活體驗。本活動透過國美館U-108 SPACE 「reCONNECT 2022:BORDERLESS CANVAS」展覽(2022.10.18—10.30)及科博館「藝境 · 異遇—追尋古菱齒象的跨海蹤跡」展覽(2022.10.21—2023.1.8),兩個不同屬性的展覽結合攝影走讀遊程,讓民眾運用手機擷取生活周遭的美好風景,並深入淺出引導觀眾體驗多感沉浸與創新服務,讓民眾一次掌握科技在藝術及科學兩領域的創新應用型態。

國美館廖仁義館長表示,國美館長期透過數位創新的展覽、活動引導觀眾體驗數位藝術美學,本次活動,更帶領觀眾欣賞「reCONNECT 2022:BORDERLESS CANVAS」異地共演的精彩作品。該展由新媒體藝術團隊「超維度互動(Dimension Plus)」規劃,邀請香港媒體藝術家林欣傑、韓家俊及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魏廷宇、蔡奇宏,以此計畫為核心創作,從直視由超現實推演而生的混沌、記錄與重植消逝中的城市地景,到建構多人互動和對話關係的手機介面,連結了兩地藝術家及觀眾,相互激發沉浸展演多樣性以及異地共演的作品。而科博館「藝境 · 異遇」是東海大學與科博館的跨域合作計畫,透過真實數位孿生Live Digital Twin、點雲技術三維重建、感測互動等概念,展現科博館30年來的蒐藏與研究,以打撈自臺灣海峽澎湖水道的化石證據,見證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動物群跨越海峽、開疆闢地般地來到了臺灣的遷徙蹤跡。觀眾藉由科技身歷其境,一窺史前動物的奧祕。

本活動的走讀遊程,串連臺中草悟道生活圈的建築特色,從國美館到科博館的小旅行路徑,邀請攝影老師陳朝宇帶領民眾漫步草悟道,拍攝出屬於自己的攝影作品。

整個走讀小旅行,以美感建築及攝影的角度貫穿整個行程,讓民眾體驗當下能透過數位影像,將美好的畫面延續留存。遊程中的代表性建築有: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勤美誠品、綠光計畫、審計新村等,除了藝術與科技領域,更結合老屋改造再生及自然元素與建築融合的議題,透過導覽及攝影教學的方式,將增加科技走讀活動的趣味性,非常適合大眾共同參與。相關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及科博館官網:https://www.nmns.edu.tw/c h/。

本活動以美感建築及攝影的角度貫穿整個行程,每個角度都可以看見國立臺灣美術館在藝術美學的展現
每一棟房子都有一個故事,本活動帶領民眾透過數位影像,將美好的畫面延續留存,圖為綠光計畫的老屋
科技的奧妙總讓人想不斷再訪的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技小旅行_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