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崙保安林自然教育共學 探索保安林奧秘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南投報導】

初秋的季節三條崙保安林周邊國小辦理年度戶外教學活動,學童走入保安林,近距離的觀察探索保安林奧秘,透過操作、觀察、探索、互動、反思等歷程,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認識體驗保安林的重要性及多元價值,活動由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台灣電力公司再生能源處、四湖鄉(建陽、林厝及三崙)國小與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夥同共學,現場透過互動式介紹,揭開了三條崙保安林的神秘面紗。

戶外學習場域選定三條崙保安林(保安林南段及海岸植物園二處),共學內涵以保安林為主軸,涵蓋面向包括保安林行不行、海岸植物組成、濕地植物特有形態與功能性介紹;(台電人員說明)風機之綠能效益;海岸潮汐變化及保安林面臨的迫切危機(諸如海岸退縮、地層下陷等);其次為了讓學童關注了解家鄉海岸變化,更走訪西部唯一之海岸植物園區,探索植物園保種(方舟計畫)、育林、撫育、管理等作業及木麻黃昔日普遍栽植之緣由與種源收集過程,深入淺出的解說,讓主題充滿知識與趣味性。

當前仍有民眾不了解保安林的功用及重要性,忽略其帶給我們的效益,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保安林提供給我們的保護不僅國土保安、穩定水土及防護自然災害等特定的公益功能,事實上日常生活與其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如木材供給、休閒保健等不勝枚舉。

環境教育是保安林宣導的重要利器,透過戶外環境體驗,學童更加了解保安林與目前重要生態議題,師生走出教室,讓學習更有感。此次特別結合社區志工共學保安林,探海岸自然生態奧秘,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教學,跳脫箝制式的教學,親身體驗有助於未來宏觀看待這些環境保育議題。

公眾參與保安林經營及維護,是未來林業經營的方向,除了定期規劃安排周邊學校辦理保安林體驗課程外,近幾年來積極輔導周邊之舊北堡、五塊及萡東等社區協力保安林經營管理,希藉由公眾參與保安林環境維護等工作執行,一起守護咱們的保安林,營造一優質的生態綠色網絡。

林厝國小參加保安林生態介紹
林厝國小參觀四湖植物園苗圃
林厝國小學生參加海岸林植物介紹
建陽國小學生參加有獎徵答
講師說明海岸變遷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