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原床泡澡 萬餘臥床者受惠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基隆報導】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都熱愛泡湯,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提升基礎代謝,緩解疲勞痠痛等,好處多多。但對臥床植物人而言,要洗澡清潔卻是難題重重,更遑論泡湯。創世基金會創意研發,只要利用簡單器具,就能讓植物人直接在床上泡澡,不僅能清潔身體,泡在溫水中,更能促進身體放鬆,舒緩臥床不適。自民國94年開始推廣至今,已經有萬餘臥床者受惠。

居住基隆市68歲林太太與丈夫結婚四十年,育有二女一子,原本幸福一家人,林太太卻在37歲那年,因亨丁頓舞蹈症發病,家裡一夕之間愁雲慘霧,之後身體逐漸退化到完全臥床,三十多年都是先生獨自照顧,礙於家裡浴室與房間環境狹小,只能用擦澡方式為她清潔身體。110年12月創世基隆院開始到宅服務,當護理師第一次協助及指導原床泡澡時,林先生忍不住紅了眼眶,他沒想到,竟然能讓太太再次泡個舒服的熱水澡,感動又欣慰。

原床泡澡,不需要移動臥床者,只要準備帆布墊、水桶、水管等簡單用品,就能讓臥床者直接在床上清潔、沐浴、泡澡。基隆院李淑婷院長說:「社會中常有被遺忘的角落,創世總想為弱勢家庭多協助一些,減輕照顧負擔。到宅服務雖然上山下海,但看到植物人舒適睡著的表情,就感到一切辛苦都值得。」

創世基隆院目前安養46位植物人,免費提供80多位植物人及臥床老人家庭到宅服務。邀請民眾加入到宅服務義工行列,一起與創世走到社會各角落,助植物人家庭減輕照顧負擔。報名專線:02-24214738分機12 。

創世原床泡澡 萬餘臥床者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