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重視山坡地永續 111年花蓮縣推動山坡地水土保持管理走入社區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推動水土保持走入社區、辦理山坡地管理與安全維護教育宣導及訓練、強化花蓮縣水土保持服務團運作,使水土保持走入社區第一線。於今天(12日)假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舉辦「111年花蓮縣推動山坡地水土保持管理走入社區」(花蓮市),邀請學校師生、當地村里社區鄉親、鄉鎮市公所承辦人員、相關單位人員等與會出席。

縣長徐榛蔚表示,水土保持走入社區,主要在加強溝通、協助居民解決水土保持問題、引導社區居民參與,與在地民眾建立伙伴關係,以達全面性的「預防管理」及在地化的「自我管理」之目的。走入社區是尊重在地聲音「以人為本」的具體作為,採用深入部落或社區直接與民眾面對溝通方式進行,與一般的教育宣導注重政令宣達、觀念告知、注意事項的提示,強調的是單向的知識傳遞之活動目的有別。

本次活動由新北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梁宥崧技師、社團法人永續發展工程學會林進鉎技師及花蓮縣水土保持服務團團長鍾東宏技師、郭岳樺技師講述「山坡地水土保持設施自行檢查」、「水土保持法暨相關法規」、「聚落附近環境之認識」、「山坡地災害之認識」及「水土保持服務團之介紹」等課程,並進行雙向交流,共同探討水土保持相關議題。

縣長徐榛蔚說,花蓮縣是幸福城市,也是花園城市,做好山坡地水土保持的處理與維護,促進土地合理利用,以水土資源保育與開發利用並重之永續性利用理念一直是花蓮縣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山坡地永續的主要政策目標。自今年1月起,每個月第三週的星期三上午10時至下午15時,同一時段分別在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花蓮縣政府中區及南區服務中心都有駐點專業技師為鄉親服務,針對水土保持議法令與諮詢、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填寫、農地水土保持工法、土石流防災等,與山坡地水土保持相關的議題,歡迎鄉親就近選擇一個服務據點詢問,由專業技師提供免費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