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寮百年部落起大廟-兒童鼓樂音樂劇】首播特映發表會  

 

(台灣電報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 臺南市鼓樂協會10/8(六)晚上18:30,在菜寮朝安宮以廟口電影院方式播放「菜寮百年部落起大廟-兒童鼓樂音樂劇」首播,讓大小朋友體驗早期年代帶著板凳在廟口看戲的場景。首映會當晚由鳳天神鼓、佳興國中太鼓隊、台灣甲冑武士隊、武術王瑞盟老師重現音樂劇中的震撼鼓聲為首映會揭開序幕,文化部李連權次長、台南市市長夫人劉育菁老師、佳里區朱雅宏區長與各界長官貴賓也親臨現場觀賞首映會。

 

出生於佳里區的文化部李連權次長表示,能融合宗教、文化及民間傳說的兒童音樂劇令人非常敬佩,而南部較少以而兒童劇又以鼓樂為主題的團隊,所以非常支持與肯定小朱老師對於台南在地藝文的付出!

台南市市長夫人表示台南在地學校單位有許多藝陣團隊,鳳天神鼓這次與六甲赤山表演藝術坊、台灣甲冑武士隊與武術王瑞盟老師合作,更具有在地藝陣特色,值得推廣,也期許佳里區區長持續支持「菜寮百年部落起大廟-兒童鼓樂音樂劇」,並多給予小朱老師帶領鳳天神鼓的團隊舞台展現。

台南市佳里區區長表示非常支持由佳里區菜寮朝安宮由小朱老師帶領的團隊-鳳天神鼓,能將這百年部落的故事,透過鼓樂音樂劇方式呈現出來,值得要讓更多人觀賞。

「菜寮位在佳里偏鄉地區,小庄頭如何起大廟?(台語)」佳里區菜寮朝安宮位於佳里偏鄉地區,宮內王爺與管理委員們在15年前透過社區大學,以鼓樂文化傳承為出發點安排鼓樂才藝課程,任聘臺南市鼓樂協會理事長林韻慈(小朱老師)教導。因緣際會下,小朱老師與當地耆老聊天時發現菜寮原來是一個百年部落,在台灣以「竂」為地名的地區,皆是偏僻的小庄頭,因此大部份都只有小廟宇。而這菜寮小庄頭可以起大廟(台語)更是非常不簡單,讓小朱老師對朝安宮的歷史起源故事非常有興趣,並立下了想要以「鼓樂」為背景音樂來創作,進而推廣在地百年部落文化特色,讓更多人藉由鼓樂環境音樂劇的演出,一同回到百年前看看祖先們在菜寮的傳奇故事。

此次演出以鼓樂為主,將菜寮朝安宮不同時期的歷史故事結合由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吳幸如老師帶領兒童劇、芸逸鼓樂表演藝術團(鳳天神鼓)鼓樂、西港國中太鼓社、赤山表演藝術團舞蹈、台灣甲冑武士隊武術、陳銘的格鬥運動場動物流…等跨界合作,更邀請在地村民加入培訓共同演出,增進鼓樂、舞蹈、戲劇…等藝術才能,帶給觀眾視覺、聽覺、力與美的表演,感受在地故鄉百年文化之美。

為了將這場劇能讓更多民眾觀賞,特別上架於OPENTIX Live兩廳院售票系統,讓不同地區的民眾,不分場地限制,透過手機、平版、電視、電腦…等設備,10/8-10/14即可在家不出門或是雙十連假塞車時,皆可觀賞,歡迎民眾可至OPENTIX Live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64773765640732674)訂票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