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客庄伯公站 志工播文化老幼樂陶然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推動客庄「推展伯公照護站實施計畫」,今(111)年度花蓮縣客庄共有24站掛牌完成,縣府客家事務處近日率領志工服務隊訪視伯公南華站及民生站,現場與社區志工、照服員及長者們交流熱絡、互動溫馨,期望藉由實地了解據點運作狀況並聆聽照服員與長者的需求,以提供更多的協作方案,讓客庄關懷更溫暖多元。

花蓮縣長徐榛蔚督促縣府團隊非常重視社會福利及健康照護,讓花蓮成為健康城市,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長者關懷訪視、及建構完善的照顧體系等等皆為施政重點之一。其中客庄伯公站的設置計畫,主要服務項目有提供「客家文化活動」及「老幼同樂」,其中「老幼同樂」係為本年度主推項目,希望藉由伯公站據點與附近的小學或幼兒園合作,讓老大人與小孩有更多接觸與了解的機會,並將客語及客家文化向下傳承並深耕。

彭偉族處長說,在花蓮縣原本C級照護站的老大人對於升級成伯公站,平常的站內活動內容增添客家元素後,感覺非常新鮮而且很親切。有客家美食製作、客家歌謠教唱,還有邀請幼稚園的小朋友一起來玩益智遊戲,老幼共學等,讓老大人每天都很期待準時到伯公站。大家臉上露出的笑容,就像冬陽一樣的溫暖。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日前訪視吉安南華伯公站時,該站並有聘請律動講師─盧雪梅及客家手工藝藍染DIY講師─呂淑芬,一同帶領著長者們放鬆心情、活絡筋骨,並學習透過植物染製作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手提袋;另在花蓮市民生伯公站,則由音樂老師余美子帶領站內的長者們,一同表演客家歌謠得獎作品「油桐花」和「人生舞台」,現場溫馨滿滿、掌聲不斷。

彭偉族表示,伯公站的現有成就,都來自站內辛苦的照服人員及志工們的投入心血,他代表縣長徐榛蔚及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團體,表達最誠摯的敬意。並非常歡迎客庄的各C級照護站申請加入本伯公站計畫的行列,相關資訊可洽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網站 https://reurl.cc/jGnyXp ,或致電客家事務處,電話:(03)852-7843轉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