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你的心 共護心健康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呼應世界心臟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團隊日前舉辦「靠近你的心,共護心健康」衛教講座活動,推行護心公式『3多3少0菸害』,也就是少鹽、少油、少糖、多運動、多蔬果、多原型、0菸害,傳達民眾正確的心知識及觀念。

中山附醫心臟科團隊鑑於預防醫學的重要,針對心臟疾病治療的選擇、如何養成健康心生活以及預防心肌梗塞等議題,由心臟內科蔡青峰主任與黃聖瑋醫師,集結心臟科專責藥師、營養師、個管師一起現身活動現場,以深入淺出的說明,帶給民眾相關心臟病用藥安全、健康飲食、疾病認知等資訊,希望以預防重於治療來衛教民眾正確的心臟保健觀念。

蔡青峰主任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心臟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第2位,可見心臟疾病嚴重威脅到國人健康。為了喚起民眾能對心臟血管健康的重視,特別舉辦護心保健活動,推行護心公式『3多3少0菸害-少鹽、少油、少糖、多運動、多蔬果、多原型、0菸害』,藉由簡單好記的口號公式,隨時提醒自己和親朋好友。

「戒菸是心血管病人的首要課題!」蔡青峰主任特別指出,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有79.5%曾經抽菸,菸害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引發心跳加速,血管收縮,進而增加血管堵塞和栓塞的機會,以及讓血液更具黏性,血塊容易在比較狹窄的血管內形成,營造出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及中風的環境。

黃聖瑋醫師補充說明,「預防重於治療」,本院心臟內外科醫師都具備戒菸治療醫師資格,且個管師皆有戒菸衛教師資格,防治戒菸成功率近8成,為全台心臟專科戒菸前驅,歡迎想戒菸的民眾至門診諮詢。

現場除衛教宣傳之外,蔡青峰主任亦詳細解說,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主動脈瓣膜狹窄及房室傳導阻斷是常見的退化性心臟疾患,本院心臟科團隊啟用新的複合式手術房,引進有別於傳統治療的儀器,提供更精準的治療,讓病患有更多的選擇,並分享長者心血管疾病手術案例:

(1) 主動脈瓣狹窄免開心新選擇-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
主動脈瓣膜過於狹窄會造成心臟極大負擔並促使心衰竭的發生,一旦在出現心臟症狀後,患者的死亡率會顯著增加。臨床上的症狀包含血壓降低、呼吸急促、頭暈或昏厥。目前藥物對動脈瓣膜狹窄療效有限,只能透過手術來治療。近來隨著台灣健保核准「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俗稱TAVI),因傷口小、大幅縮短恢復時間。台灣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已超過2000例,臨床試驗證實針對手術高風險患者,效果不亞於傳統手術,安全性更高,術後恢復期明顯縮短。

病友分享1
82 歲紀先生患有心衰竭和末期腎病長期需要定期洗腎。近年來於洗腎時往往出現血壓降低以至於時常需要中斷透析療程,此外也因心衰竭反覆住院。經由腎臟科醫師會診轉介,心臟內科蘇峻弘醫師發現病患有嚴重的主動脈狹窄合併心臟衰竭。在和家人與心臟內外科團隊討論後,於今年7月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術後心衰竭症狀明顯改善,透析時也不再出現低血壓症狀,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病友分享2
81 歲林先生患有末期腎病、冠狀動脈疾病、心衰竭和心律不整。近幾個月出現反覆的嚴重低血壓甚至是昏厥,日常生活無力,因為有休克風險造成不少藥物無法服用,透析也時常因為血壓過低無法執行。在心臟內外科團隊仔細評估及解釋後,今年7月接受了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術後血壓穩定,頭暈及昏厥都顯著改善,心衰竭的藥物服用上也更加安全。

除了高齡的病人,高手術風險族群,已接受過開心手術、主動脈嚴重鈣化、此技術很有機會申請健保給付,為高齡、高手術風險的患者提供了有別於傳統手術的新選擇,本院在今年啟用複合式手術室後,心臟內科蘇峻弘醫師及心臟外科吳怡良醫師團隊已於今年3月至7月已陸續完成8例成功手術。

(2)永久性心律調節器新選擇-左分束支起搏節律器
病竇症候群及房室傳導阻斷是臨床危險性高的緩慢型心律不整,好發於高齡的老人家,患者可能出現血壓下降、暈倒等急症,因心臟傳導系統中的竇房結或房室結因為退化、藥物、心肌梗塞後、發炎或心肌病變等病因造成傳導中斷的情形,若為永久性傷害,主要治療方式為永久心臟節律器手術治療。

病友分享1
84歲羅先生因突暈眩、喘與心臟無力,由家人送至本院急診室就診。至急診室時心電圖顯示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心跳每分鐘只剩42下,經醫療團隊詳細解釋節律器手術成功率與風險,以局部麻醉方式,接受了新型左分束支起搏節律器置入手術,治療後羅先生恢復良好,術後隔天即可下床,已無暈眩、喘與心臟無力情形,三天後就可以出院。

本院醫療團隊與家屬討論過後,羅先生病因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之後病人心臟會完全倚賴節律器跳動,決定採用新型左分束支起搏節律器幫病人治療;傳統節律器為右心室心尖或中膈起搏治療,容易造成左心室不對稱收縮,然而左心室主要負責心臟輸出量,一部份患者心輸出量會慢慢下降,嚴重時容易出現心臟衰竭症狀,需後續心衰竭治療;近年來有新發展的起搏術式,稱為傳導系統起搏。目前的主流術式是左分束支起搏。左分束支起搏使用新型導線鑽入左右心室中膈約1公分。

至傳導系統左分束支處,藉由患者本身的傳導系統同時起搏左右心室,可以接近正常生理傳導系統心室收縮,能保有較佳的心輸出量並減少因節律器造成心臟衰竭的風險。

本院心臟醫療團隊說明,新型左分束支起搏節律器雖改良部份傳統節律器的缺點,但不是適用於所有病人需求,患者可與醫師互相討論,依患者需求選擇最適合的節律器治療。

中山附醫「靠近你的心,共護心健健」活動,以預防重於治療來衛教民眾正確的心臟保健觀念。
呼應世界心臟日,中山附醫舉辦「靠近你的心,共護心健康」活動,獲民眾熱烈支持。
黃聖瑋醫師詳解護心公式3多3少0菸害。
蔡青峰主任深入簡出的說明,從心臟病用藥安全、健康飲食、到疾病認知等資訊,吸引民眾仔細聆聽。
蔡青峰主任率領團隊,針對心臟科相關議題,推動護心保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