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可能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熱門人選

翁啟惠可能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熱門人選

美國加州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合聘特聘研究員、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翻攝工研院網站

許家源/採訪報導

2022諾貝爾醫學獎今(3)日下午揭曉,斯萬特·帕博(瑞典語:Svante Pääbo),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專家。現服務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暨日本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他被授予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表彰其在已滅絕古人類基因組和人類演化領域的研究發現有重大貢獻。人類一直對它的起源很感興趣。我們來自哪裡,我們與先人有什麼關係?是什麼讓我們 智人與其他人類不同?通過他的開創性研究,這種古老的基因流向現代人類在今天具有生理相關性,例如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通過揭示將所有活著的人類與已滅絕的人類區分開來的遺傳差異,他的發現為探索是什麼使我們成為獨特的人類奠定了基礎。
2022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3日公布得獎人,為接下來一周的諾貝爾獎頒獎季揭開序幕。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則被日本最大化學網站「Chem-Station」認為可能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熱門人選。去年9月獲得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也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科學家,目前獲獎的亞裔科學家包含翁在內也僅有2位。前中研院院長也是現任生策會會長翁啟惠的好奇心成研究動力,醣分子量產第一人。以學術成果勉勵青年創新。直到現在,翁啟惠仍在醣分子的研究路上奮勇前進,不同的是,他不再踽踽獨行,而是帶領後輩,在其奠定的醣科學基礎上繼續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