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壯男瘋沖水柱,神內醫師說:一時爽沖小心中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一名37歲年輕張先生,生活習慣良好,無任何過去病史,平時固定一周3次到住家附近游泳,本月初如往常游泳後,到spa池接受按摩紓壓,用大水柱狂沖脖子,返家後竟感到脖子痠痛,接著出現右側手腳無力以及講話不清楚的症狀,家人趕緊送到臺中醫院求助。

經過神經內科吳宇軒醫師詳細評估後,緊急安排頭部電腦斷層及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左邊脊椎動脈剝離,診斷張先生為腦動脈剝離合併腦梗塞。幸好入院治療後接續復健,並無留下明顯後遺症。

吳宇軒醫師表示,後頸中線兩側表淺處就是脊椎動脈,一旦受到外力衝擊,很有可能會造成損傷甚至形成剝離,常見如spa池強力水柱衝擊、頸部按摩位置使力不當、以及車禍外力撞擊,都可能導致脊椎動脈剝離。動脈剝離處容易形成斑塊,一旦脫落就會變成血栓,往顱內流而導致腦中風。

吳宇軒醫師說,腦中風常發生於年紀較大的長輩、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長期抽菸的老菸槍。若無上述危險因子,就要考量其他疾病導致的腦中風。而年輕病患罹患腦中風最常見心律不整,導致左心房形成血栓,血流到腦部導致腦中風。其他如凝血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等也可能導致腦中風。而張先生是則是有腦動脈剝離而產生的腦中風。

吳宇軒醫師建議,脖子周圍有許多重要的大血管如頸動脈、脊椎動脈經過,一定要好好保護,進行按摩時避開脖子周圍,改以肩膀或背部為目標,才能避免腦動脈剝離。而腦中風常見三大症狀,指的是”突發性”單側肢體無力/麻木、臉歪嘴斜、說話不清楚;如有上述症狀一定要迅速至附近醫院急診室就醫,把握腦中風的黃金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