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方中民董事「重生感恩茶會」滿室溫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方中民教授自幼喜愛書法寫作,在擔任校長期間,經常有文人雅士與弟子登門索討墨寶收藏,有「台灣法醫病理之父」美譽的方董事也經常書寫勵志詩詞贈與法界友人相互砥礪,「躓垤」兩字最為經典,誠所謂現代版的秀才人情紙一張。

「躓垤」語出自《韓非子.六反》。躓:跌倒。垤:小土堆。《淮南子•人間訓》:“人莫躓於山而躓於垤,是故人皆輕小害,易微事,以多悔。”比喻人們在大事情上沒有失敗,卻在小事情上受挫。

方董事用「躓垤」兩字來勉勵學生:不能只顧大、不顧小!這位國內知名的病理學家與首席法醫也惕勵司法人辦案要細心鉅細靡遺,無論大小地方都不要遺漏,才能落實司法公平和人權保障。西諺「The devil is hidden in the details.」的意思即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在方董事的住家客廳裡,即懸掛一幅裱框的「躓垤」法家名言書法,做為惕勵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中醫針灸泰斗林昭庚董事有一次拜訪恩師方中民前校長,無意間發現這幅墨寶「垤躓」兩字寫顛倒了。「嗯…」方董事淡然的說,迄今法界只有一位檢察長看出端倪。

這幅「躓垤」勵志書法暗藏玄機,不難窺知,方董事的用心良苦,也流露林董事的學識淵博有好學問,令心敬佩。

93高齡的方董事日前因年邁體衰血紅素驟降,異常疲倦無力,臉色蒼白癱軟坐在椅子上,適時被經常前往照顧的賴孟婕護理長查覺,即call 119救護車送醫院急診,緊急輸血5袋血並入住加護病房。

蔡長海董事長獲悉即親自到醫院加護探視關心、了解病情,並交代醫護團隊好好照顧方董事,並安排做胃鏡、大腸鏡檢查,原本方董事認為沒有必要,蔡董事長親切的一句話:老師、還是檢查一下比較安全。

在方董事住院期間,黃榮村前教育部長、林昭庚董事、洪明奇校長、陳悅生主秘、楊麗慧副院長、張坤正副院長等校院師長都前往探視關懷送暖話家常,倍感中國醫大家庭的溫暖情誼。

方董事的愛徒台大劉振軒教授、潘至信法醫師、蕭開平法醫師、石台平法醫師等人也前往醫院探望這位有教無類的好老師,鼓舞老師早日恢復健康;由於防疫避免群聚接觸,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劉振宣教授、吳木榮教授、孫家棟教授以視訊通話鼓勵打氣,並感謝方董事非常有遠見,對動物法醫學的發展給予關心與支持,方董事台大醫學系同學93歲的侯書文教授二老通電話情景,讓人感動。

4月12日復活節,方董事的精神很好,由賴孟婕護理長精心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重生感恩茶會」,方董事坐著輪椅偕家人、女婿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校長與訪客聊天話家常,同時致贈主治醫院張坤正副院長一幅書法長卷致謝,同時感謝醫護人員親切細心且專業的照護,場面輕鬆愉悅滿室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