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攜手HTC DeepQ 開創VR醫學臨床技術模擬中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榮民總醫院在惠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積極贊助下於2020與HTC(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建置以VR虛擬實境為主要技術應用的「VR臨床技術模擬中心」(VR OSCE Center),結合醫病溝通3D Organon、實境手術資料庫GIBLIB、骨科手術模擬器FundamentalVR及腦波分析設備Looxid Labs,實現新世代的臨床模擬教學。

由於人體的高複雜度,傳統醫學臨床技能的學習都需從病患身上實做,病患及家屬必須承受病痛與不純熟技能雙重痛苦的必要之惡。從CPR安妮開始發展的實體模擬人雖然提供了大幅進步,但離真正的病患仍有巨大差異,而且每次操作成本高昂,管路耗材所費不貲。改用實驗動物模擬、除了麻醉等程序耗人力耗金錢、一隻小豬就一個膽囊,即使前一次沒處理好也沒法再練習、更不用提必須犧牲動物生命的問題。

因此藉由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的技術,在有限的空間中,不需要搭建實體場景及設備,將各種醫學情境重現在此模擬中心,讓醫師及醫事人員置身於虛擬實境中、不需考量耗材及器官限制、能依學習需求重覆不斷練習,不斷提升手術技能,突破傳統臨床訓練需要移動場所及需要大體老師、動物教師的限制,又能精確提供出血量、各階段技巧操作時間等量化客觀數據,針對不同階段的臨床教育學習目標客觀評量,事後更能360度多角度回放檢討改進,打造新世代的教學方式。

臺中榮總根據醫學訓練學習理論,運用虛擬實境及體感回饋的技術,環環相扣、統整並系統化臨床訓練內容,將解剖空間關係認知、貫通至手術的模擬訓練,甚至至醫病共享決策演練。3D Organon解剖教學應用可提供千種人體模型,藉由互動拆解,搭配百種的動態模型可展示關節肌肉移動,甚至心臟的跳動方式,讓醫學生學習手術空間認知及訓練醫師進行醫病溝通,透過VR互動科技的應用,讓病人及家屬理解醫師的手術說明內容。

在俗稱跟刀的現場參與式手術訓練上,資淺外科醫師可以隨時上網進入線上實境手術資料庫GIBLIB,資料庫網羅了如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與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等世界頂尖醫院、及享譽國際大師的手術實境教學過程,內容涵蓋了全科別手術影片及臨床講座。除了能讓學生學習到傳統主刀醫師視野之外,更能透過360手術環景影片,了解手術團隊如何互動幫忙、如何擺放手術器械,合作出高品質的手術,對手術室團隊的成長尤其具有幫助。

手術訓練模擬訓練方面,中榮導入經過英國醫療服務體系(NHS)與美國學術骨科學會(AAOS)認證的FundamentalVR虛擬實境骨科手術模擬器,訓練新進骨科醫師、在主刀前能感受主刀者的視野及所需注意事項。他們戴上VR頭戴式顯示器後,就會進入虛擬手術室中,根據手術的每一個步驟選擇合適的器械及開刀的方法,透過體感立回饋,讓醫師可以真實感受到實際開刀接觸到不同組織的觸感,提升醫師開刀的手感,在上刀前訓練5種骨科手術,並檢視自己手術步驟的正確性,也提供每個步驟的回饋給臨床教師及學生參考討論,精進手術技術。

臺中榮民總醫院臨床技術訓練中心主任謝祖怡表示:「過去醫師如果需要跟美國頂尖外科醫師跟刀學習,需要歷經幾十小時飛行時間進入國外醫院手術室中。隨著創新科技的應用,打破學習的疆界限制,可以依據自己需要學習的手術,隨時隨地進入不同世界頂尖醫院跟刀。更可以在虛擬的手術室中,不斷重複練習不同的術式,而體感回饋的進步,大幅提升真實手術的觸感,將實際經驗與虛擬重複練習完美搭配,提升手術能力,讓醫師更有信心,也讓病人更放心。」

HTC DeepQ總經理張智威更回應:「中榮VR OSCE Center的建立是醫療虛擬實境模擬訓練的一大里程碑。將VR的特點與實際臨床經驗結合,落實垂直領域的教學應用及研究。DeepQ也會持續發展醫療VR生體系,讓醫院及學校可以透過DeepQ VR教學平台接觸到世界頂尖醫學VR應用之外,更可以延伸回家中,帶給人們更健康快樂的生活。」

未來,中榮也會開發針對醫院客製化臨床照護標準流程SOP的VR教學內容,透過互動評值,搭配腦波VR分析設備Looxid Labs,研究使用者的學習成效,針對同理心訓練、照護流程、醫療設備使用,優化VR訓練教材內容,創造世界頂尖醫學訓練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