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文鳳以文字色塊格線鋪陳 展現心象靈境美景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油畫家邵文鳳自東方水墨觸發靈感,以顏料潑灑鋪疊出心象風景,習畫5年後初試啼聲,接續榮獲多項國內美展第一名,並於多位資深藝術創作者中脫穎而出,入選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今日起至5月17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透過抽象的空間繪畫形式與新詩的相互對話,營造心中的靈境美景。

邵文鳳表示,因熱愛繪畫從事傢俱彩繪十年,後因罹患梅尼爾氏症而停業休養,對藝術的狂熱卻無法止歇,待健康略微好轉時積極學畫,沈浸油彩揮灑的喜樂激發出對抗疾病的戰鬥力,涵養身心自在能量,畫面色韻鮮麗蘊含瑩白微光,傳達觀者正向樂觀的意念。

8年來從反覆試驗中,以淡彩潑灑為底及色塊錯落,運用棉線及紙板壓印成絲網脈絡肌理、格線紋路的符碼,展現強烈的個人藝術風格。「紅牆」畫面鋪陳的烈熖彩霞,及巧妙融入文字為整體架構的「日暮秋煙起瀟瀟楓樹林」,鮮麗豐彩交織一片楓紅秋景。

邵文鳳描繪山景樹影,出自記憶中南投竹山家鄉的童年印象,「空山新雨後」、「清泉石上流」以王維的山居秋暝為發想,筆刀強調簡捷細膩的線條,節奏明快用色清雅。「望」、「山水有情」、「我見青山多嫵媚」,藍綠色調建構出樹海雲天交融、輕柔飄搖的律動圖像,曲折延伸的小徑,鋪設出尋覓無蹤、輾轉迂迴的煙嵐幻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