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創作、我驕傲 歌劇院甄選青年創作者玩創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下,國內藝文展演活動多數取消或延期,但歌劇院在藝術創作及人才培育工作絕不會因疫情而延緩,更要「提前部署」!歌劇院兩項長短期駐館創作計畫以25歲為分界點推出:25歲以下為LAB X 青年創作工作室,對25歲以上則是2021-2022 駐館藝術家,讓藝術創作者可實踐理念,發揮無限大的創作能量。

「LAB X 青年創作工作室」─業界大咖陪你玩創意、實踐夢想
首次設立的LAB X 青年創作工作室以25歲以下的青年創作者為輔導對象,今年以「舞蹈」及「影像」為創作形式,邀請國內外備受注目的新媒體編舞者蘇文琪及跨域影像藝術家周東彥擔任年度導師。青年創作者與導師之間亦師亦友,透過面對面交流分享,激發靈感,將創作想法更深化成熟;並經由導師的經驗傳承、陪伴引導,提供實務執行方法,開拓更具前瞻的藝術視野、思想與行動。提案時間從即日起至4月30日止。

「2021-2022 駐館藝術家」甄選─跨域整合支援藝術家實現創作
「歌劇院駐館藝術家」是為期兩年的計畫,從創作到製作給予藝術工作者全方位的支持,綜合過往邀請或提案公開甄選的經驗,第三屆駐館藝術家將公開徵件,接受藝術創作/工作者自行提案,收件時間從即日起至5月31日止。歌劇院藉由提供場館軟、硬體資源作為支持,號召對於表演藝術跨類型合作、文化平權或無障礙等多元創作形式有興趣的「表演藝術創作者」攜手研究、實驗與實踐創意,共同探尋當代表演藝術的可能性。歌劇院第一屆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王靖惇和顏寧志,從各自擅長的舞蹈、戲劇和設計領域出發,創作了《路納》、《XY事件簿》和《照妖鏡》三齣精彩作品;第二屆駐館藝術家則從跨域到插畫、裝置藝術、編劇及數位藝術,有包大山、王連晟、林孟寰及莊志維;今明兩年他們將發表駐館創作《RUN》、《無光風景》、《熱帶天使》及契合歌劇院空間特質的裝置展。歌劇院的駐館藝術家計畫不僅扶植藝術家實現創意與理念,更帶給民眾更多元精采的展演節目,突破藝術框架,創造跨域想像。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認為「年紀」、「身分」絕對不會是藝術創作的侷限,因此鼓勵身懷各種創意的創作者參加甄選;除了提供長期發展的藝術創作者更多機會外,也期待能將藝術創作的能量往更年輕的族群延伸,激發更多元精采的創意呈現。更多詳細資訊可至臺中國家歌劇院官網「LAB X計畫」及「駐館藝術家」查詢(https://www.npac-ntt.org/nttplus),歡迎充滿奇思藝想的創作者踴躍參與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