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兒童看牙坐不住,舒眠治療輕鬆少風險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8歲范小弟平時在校相當外向,在學校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口腔內有急性齒齦炎及嚴重猛爆性齲齒,在一般牙科診所都無法接受治療。媽媽擔心范小弟口腔狀況急速惡化,會影響日後牙齒排列,趕緊帶到臺中醫院求助牙科林佳詠醫師。

林佳詠醫師指出,乳牙和恆牙交替的換牙發展,對孩童來說是最重要的時期,且范小弟更高達有11顆齲齒需進行治療,考量范小弟十分活潑好動,在與范媽媽討論後,為范小弟進行舒眠治療及全口清潔、覆髓和填補,因及早介入,也不需拔牙及抽神經,療程約2個多小時就完成,治療後媽媽及范小弟都感到相當滿意。

范媽媽說,每當帶孩子看牙時,看到牙醫師就開始雙手亂揮、雙腳緊縮、遲遲不開口,總是張牙舞爪大哭又僵持不下,考慮到孩子的安全,又能配合麻醉科醫療團隊,進行牙科舒眠治療,感覺更安心。

林佳詠醫師表示,舒眠麻醉運用在配合度差、強烈害怕看牙、特殊需求病患,甚至對免疫力較差的患者,整合麻醉團隊進行牙科舒眠治療,可以讓孩子在放鬆的狀態下進行,接受舒適又安全的口腔照護,同時麻醉醫師在術前進行完整評估、術中監測、術後恢復,不用再擔心孩子看牙。

時值疫情期間,為了減少看牙時口沫傳染的風險,林佳詠醫師說,可以運用舒眠治療,感染控制做的完善的情形下,進行口腔治療更能降低病患術後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