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您所以保護、支持您 重病重生捐百副護目裝備 10歲童義賣募款送醫護喝咖啡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case1)45歲林先生日前因升主動脈剝離手術併發腦損傷,自鄉下轉至光田綜合醫院接手治療,經6個月用藥及復健,原本半癱的他,現已能夠正常行走、自理日常,近來有感新冠肺炎疫情,和家人一同捐贈120副防疫護目裝備給光田;(case2)10歲的光田寶寶蔡璧仰則在網路和街頭販售口罩套,募款買咖啡點心親送給光田急診醫護。

「第一線的醫護都辛苦了!我們沒什麼能幫上忙的,只能用小小的力量做些什麼,希望能幫助醫療體系。」

(case2)
蔡媽媽說,璧仰因為想要體驗賣東西的小販,在家人討論後,決定把體驗結合公益,璧仰透過親友協助取得口罩套後在網路、市場街頭等處叫賣,共售出約60個口罩套,將成本扣除後將錢買了咖啡、蛋糕送給光田醫護,因為全家人住沙鹿區都在光田就醫,璧仰更是在光田出生的光田寶寶,他覺得自己可以體驗又能回饋照顧他的醫護很開心。

(case1)
林妻指出,半年前丈夫和她在返老家探親時,先生突然因為主動脈剝離倒下,當時緊急送往醫院搶救歷經13個小時漫長的手術,好不容易穩定心血管功能,從鬼門關裡搶回一命,只是長時間的手術也併發大腦損傷。

她說,當先生心臟功能趨於穩定轉出加護病房後,在照護及醫療考量下,立即從轉至光田綜合醫院,由急診主任林宗興醫師及神經內科何乘彰醫師接手繼續治療。

林宗興、何乘彰醫師指出,林先生因重大手術併發腦中風梗塞及出血,透過藥物治療、語言物理職能復健、高壓氧治療及配合中醫針灸等等多方醫療,病況逐漸改善,目前也由心臟外科醫師蘇銓男定期追蹤,身體狀況恢復良好。

主動脈剝離死亡率高達60%,搶救時容易併發腦損傷,若不幸併發腦中風,前3個月是黃金復原期,病友的家人及醫師群的心理支持功不可沒。何乘彰醫師說明,林先生從到院時全身右側幾乎癱不能動、無法用言語表達,到目前已經可以如常步行和言語溝通,短短半年,用全力在復健跟恢復健康上的成效,十分勵志人心,之後持續不斷復健、適當用藥及定期追蹤,可望恢復完全自理生活,甚至要恢復往常也不無可能。

林妻說「我們非常感謝照顧過我們的醫護人員,尤其是急診室的醫護,總在第一線奮力搶救,卻少有人留心稱讚。」她解釋,急診醫護維持病人生命跡象後,立刻轉到後線專科醫師治療到康復,第一時間與死神拔河的急診醫護沒有光環、是低調的擺渡人,面對疫情,急診醫護又站上第一線把關,決定捐贈護目裝備給醫院,讓醫護人員能更安全、救治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