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郭漢宥 新北報導】

目前因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內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全國皆將重點放在攸關人民健康安全的防疫工作上,但汛期將屆,颱風與豪大雨等天然災害的威脅,並不會因疫情的關係而減緩來臨的腳步,一樣沒有輕忽和懈怠的空間。三峽區陳文俊區長在落實防疫措施的同時,特地在4月7日視察轄內各項防汛工作整備情形,希望能將未來可能發生的天然災害,事先佈署、防患未然,務必把可能造成的災害影響降至最低。


三峽區公所表示,本次視察的範圍,除了有因地勢較低曾經飽受水患之苦的中園街路段側溝清淤情形,山區道路兩側大型樹木預防性修剪,以及日後將作為土石流潛勢溪保全戶安置收容的竹崙市民活動中心,檢視避難收容處所整體空間及各項設備、物資的儲備管理及維護情形,確保避難收容處所在事先就完成各項防災整備及民生物資供應無虞,以妥善規畫與關懷協助受災民眾安置工作;最後則是到山區視察多處過去災後復建工程的辦理情形,一方面了解擋土工程及排水設施完成狀況,以及山溝水流是否順暢,並期待各項復建工程能在品質與期程兼顧的情況下如期如質完工。



三峽區長陳文俊表示,每年5月1日到11月30日為台灣的防汛期,也是台灣雨量最豐沛的梅雨及颱風季節,三峽區除了幅員遼闊外,山區的比例和土石流潛勢溪比重較多,更成為防汛搶災時的隱憂。目前中央與地方為遏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擴散,正持續加強要求全區做好各項防疫工作外,但防疫之餘,也不能忽視颱風豪雨災害可能帶來的嚴重影響,仍需事先做好各項防汛期整備工作。此外,陳文俊區長不忘提醒民眾,除了居家環境衛生消毒外,更呼籲大家「出門戴口罩、平常勤洗手、少去公眾場、避免再出國、保持安全距、病毒近不了」等防疫措施,更應在防汛期來臨前,做好各項防災準備,避免災害的發生,多一分防災準備,少一分災害損失,因為防災和防疫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