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現在的我也能翻轉其他孩子的生命!

【記者 玉女 雲林 報導】

4月2日為台灣的「社工日」。在不斷變遷的社會環境中,社工人員必須因應不同社會狀況,在公理正義的價值下,提供適切多元的服務,為弱勢群體帶來關懷和希望。台灣世界展望會目前有近600名社工服務人員,於全台都會區、偏鄉、離島等區域,陪伴弱勢兒童、家庭,提供教育支持、健康維護、兒童保護、全人發展、家庭發展暨社區培力、緊急救援等各種專業社工服務。對每一位社工員來說,看見服務對象因為自己的陪伴逐漸成長自立、正向發展,是工作最欣慰的回報!台灣世界展望會於台灣服務逾50年來,許多資助童因著社工員長期耐心地陪伴、生命影響生命,得著轉變,自立後選擇投身社工領域,成為助人者,將昔日的愛心傳承,讓社工陪伴關懷的核心價值傳遞下去。

「過去受助,今自立,投入社工行列將溫暖傳遞給別人!」
現職於台灣世界展望會嘉義中心的劉欣柔社工過去曾是台灣世界展望會所服務的兒童,欣柔說:自懂事起,家庭就處在混亂之中,父親酗酒不務正業,母親只能勞苦兼職。小學六年級那年,父親因病去世,龐大的喪葬費以及生前的債務,讓原本經濟已困窘的家庭雪上加霜。當時,社工員林昱緹得知欣柔家有急難救助的需求,便即時投入服務關懷,他也成為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童。

除了每學期助學金的經濟支持以外,她參與非常多的方案活動,像是舞蹈才藝課、夏令營、聖誕活動等;在一次親子出遊活動中,她看見了家人臉上的笑容,那場活動更成為她人生新的轉捩點。升上高職後,在育緹社工的邀請下,欣柔開始擔任世界展望會的志工,不僅體驗到「助人的快樂」,也種下了日後往社福領域發展的契機。高職畢業後的欣柔,決定就讀屏科大社工系,她告訴昱緹:「我好喜歡你們這樣的工作,你們的幫助一直讓我覺得很感動、很溫暖,所以也想將這份溫暖傳遞給別人!」

畢業後,欣柔如願進入台灣世界展望會嘉義中心擔任社工員,她分享:「從受助者到助人者的過程,有許多矛盾及難以適應之處!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每每看見孩子們開心的笑容,就像看見從前的自己;我深知是世界展望會所做的一切翻轉了我的生命,而我現在做的一切,也正在翻轉其他孩子的生命!」昱緹社工的支持與鼓勵,是欣柔一路求學到工作最珍貴的陪伴,她深信欣柔將越漸茁壯,成為一位傑出的社工員!欣柔感恩的說:「昱緹姐的到來及關懷,就像上帝放在我生命中的一盞明燈,照亮我行走的路,讓我不致偏頗;同時也感謝資助人和世界展望會一路支持我讀書,讓我能夠順利畢業,實踐自我!」

另一個愛心傳承的美好故事則是來自雲濱中心的佳雯社工與嬿萍社工,佳雯回憶在國小時,因父親突然離世,家中經濟落在母親一人肩上,為了支持家中各項支出與子女的教育費用,媽媽一天只能睡幾個小時;當展望會開始陪伴佳雯家庭後,每學期發放的助學金補助稍稍減輕媽媽肩上重擔,佳雯也參加許多方案活動與營隊。「對我來說,資助人跟社工老師就像是家人一樣,因為有他們的幫助與陪伴我才有機會追尋我的夢想。」大學畢業後,佳雯投入社工領域並且跟過去陪伴她的社工老師共事,一同為需要的弱勢兒童與家庭努力,並且用自己過去的生命歷程去鼓勵她所服務的家庭與兒童,佳雯說:我常會跟她們分享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過去也跟你們一樣是需要幫助的孩子,但只要努力就能改變自己的未來。

響應國內資助兒童計畫 助弱勢兒童因資助陪伴與專業社工服務而茁壯
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透過社工專業的長期陪伴,服務台灣近四萬五千名經濟弱勢家庭兒少的需要,給於適切的資源及關懷,讓孩子有成長轉變、實踐自我的機會。在4月2日社工日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籲請民眾響應「國內資助兒童計畫」,每月2000元資助一名台灣弱勢貧童,幫助家境困難的孩子穩定求學,獲得支持與專業社工服務,與第一線社工員攜手陪伴兒少成長,邁向未來自立之路,並持續耕耘夢想,將社工的愛心延續!

歡迎透過郵政劃撥響應資助兒童計畫,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計畫)或洽愛心捐款專線:05-2310379轉台灣世界展望會資源發展團隊市場行銷處雲嘉辦公室;地址:嘉義市西區友愛路288號8樓3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http://www.worldvision.org.tw/查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