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良方知多少~ 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廖瑩怡回母校中國醫大向名師請益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全球民眾人心惶惶;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廖瑩怡醫師有感於中醫藥有助於防範民眾免受疾病之苦,前天專程回母校中國醫藥大學請益名師指點防疫良方,洪明奇校長認為,只要有科學實証依據,不管中醫藥或西醫,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

廖瑩怡醫師為中國醫藥大學88年中醫系畢業,曾任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103年榮獲母校傑出校友。由於新冠肺炎(2019-nCoV)疫情在全球不斷擴大,義大利也成為中國以外感染最嚴重地區,讓廖瑩怡無法回米蘭僑居地。

在全民防疫自覺下,坊間流傳許多未經實証的防疫仙丹或是祖傳秘方藥,引起海外僑界友人的興趣,大家都想知道,有什麼方法能夠有效的幫自己預防病菌危害?廖瑩怡興緻盎然說,現代藥理研究表明,中藥有助於增加人體免疫力的功效,中國醫藥大學就是中醫藥知識的寶庫。

廖瑩怡校友接受媒體記者隨行採訪回母校向名師請益中醫防疫良方,受到校長洪明奇院士、中醫巨擘林昭庚講座教授、唐娜櫻教授、江秀梅教授與公關主任吳嵩山等人熱忱接待。洪明奇校長強調,中國醫藥大學是全國唯一整合中西醫學融合互用的高等學府,近年在臨床上推動中西醫結合治療疾病成效卓著。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是中醫對付傳染性疾病的主要準則;洪明奇校長表示,現今醫學界積極探究如何調節人體特有的免疫系統來對抗新冠狀病毒,以減少病毒入侵的程度和感染病毒量,再依靠人體的免疫反應來殺滅病毒,仰或以中西醫合療、中藥複方、中藥湯劑來發揮治療功效,是值得嘗試的努力方向。

中醫巨擘林昭庚講座教授講述,從中醫理論來講,中醫治療疾病的原則是根據四診八綱來「辯證論治」,新冠肺炎是屬於古代的瘟疫範疇,古時候沒有病毒和細菌的概念,是臨床上,你有什麼症狀,辨別這個症狀,我們才能討論用什麼藥來治療這個症狀,所以叫辯證論治。

林昭庚講座教授表示,以前的SARS和武漢肺炎,以現在的醫學觀點,都是病毒感染,只是不一樣的病毒而已;古時候瘟疫大流行的疾病,都用清熱解毒的方劑。比如說像金銀花板藍根等,在病毒感染上呼吸道肺部出現症狀,根據辯證論治,會用麻黃、杏仁、石膏、甘茶、桂枝湯來治療止咳化痰。

基本上,中醫師的治療原則都是依據辯證論治概念,以四君子湯方包括:人參、白朮、茯苓及甘草,相伍相配加減方來益氣健脾胃,增強人體對病毒的抵抗力。

隨後,中醫系唐娜櫻教授挑選了白芍、甘草、生薑、大棗、去皮桂枝等中藥材,在中醫藥炮製實驗室示範煎煮「桂枝湯」供賓客體驗中藥湯頭好滋味,頓時大夥清熱發汗,讓人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