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自然變調」特展線上直擊 !  探索環境變遷下的失序挑戰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人類文明造成的干擾和破壞,導致氣候與環境的劇烈變遷,也改變了自然運行的既有秩序。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自然變調—失序的生態系」特展,藉由全球各地實際案例,引領觀眾一窺當前變調的生態現象與生物的生存挑戰,思考人類該如何與其他物種永續共存。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開展當日以網路直播現場開展活動,館內也提供民眾消毒酒精、量測額溫等防疫措施,為民眾提供安心的觀展環境。展期自即日起至109年11月15日在第二特展室展出。歡迎觀眾把握機會踴躍參觀。相關展覽內容與科教活動也歡迎參閱官網https://web2.nmns.edu.tw/Exhibits/109/ChangingNature/。

不同於以往探討特定的生物類群,展覽中探討案例橫跨海陸空域,從熱帶到極地,透過科博館長年豐富館藏,及來自國內外珍稀標本、保育與研究圖像和影片,讓參觀者由感受與體驗出發,全面與系統性地認識我們所處的地球上,各種生物面臨的生存挑戰。同時以這些案例為引,帶出環境變遷對於個體外部形態、生理行為,群體的生活與存續,甚至牽動整個生態系運作的全面影響

4月1日上午直播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率先開場,在自然變調特展互動展區-體色的秘密,帶領大家認識動物皮毛顏色。策展人黃興倬助理研究員表示,本特展主要呈現跨區域及跨棲地的生物,其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的難題與困境。讓民眾了解大自然原本的秩序之美,進而探討失序的部分;張瀛之研究助理則認為,讓民眾進一步思考,動物們的生存危機是和人類息息相關的,以及人類所造成的影響,如何再度影響人類本身。

特展共分八大展區,「自然秩序之美」首先透過標本呈現自然界生物碎形、黃金螺線、重複排列的構造、對稱以及體色班紋等秩序之美,探討背後潛藏的長期演化的秩序之奧。當自然秩序遇上急遽改變的環境時,改變與適應是生物們唯一的生存之道;然而,適應需要一定的時間,當環境變化幅度過大、速度過快時,部份物種可能因無法及時適應而遭淘汰。「成長變調」、「飲食變調」、「行為變調」、「繁殖變調」四大單元,分別透過不同動物的生存挑戰案例,探討氣候變遷與極端天氣下造成的生物分佈改變、週期不一致導致的生存危機,環境污染與農藥應用帶來的的慢性之毒與性畸變,棲地破壞造成的無家可歸與食物短缺,海洋酸化引發的成長與溝通問題,以及受暖化影響的繁殖困境。

「變調的群體生活」與「生態系變調」則從前述氣候變遷、海洋酸化、棲地破壞與環境污染等面向,延伸探討對於特定生物群體生活的改變,物種間的共生關係,以及整個生態系如何因為物種的組成改變、數量增減等,牽一髮而動全身地引發生態系失衡。展覽尾聲「變調的未來餐桌」,帶觀眾回到生活中重新思考種種變遷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認知人與自然的密不可分。

特展中除了靜態展示,也同時規劃了許多主題式情境體驗展示,像是呈現季節與換毛速度不同步的雪鞋兔互動,海龜體內排出的海廢,北極熊視角影片,凍結在冰中看得到卻吃不到的馴鹿苔癬,鯨豚耳中的聲納噪音,以及觸摸增溫後變白的珊瑚體驗牆等,讓觀眾設身處地體會生物們正在遭受的衝擊。

除了介紹「自然變調」特展,本次直播內容總覽科博館不同主題特展,包含百變化學特展、熱河生物群特展、生物礁特展及夢幻石林展覽規劃介紹,以直播方式打破地域時間限制,讓民眾在家也能持續關注展覽活動訊息。自然正在變調,但這樣的變調是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是特展希望帶觀眾一起思考的議題。展覽中之所以選擇不同層次的多元案例,正是希望以真實發生的案例讓觀眾更能易地而處,對同為地球公民的其他生物同理共感,也希望觀眾離開展場後,能持續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