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後護系學生贈酒精助系上防疫 不畏疫情立志當護理師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從事醫護工作能助人很快樂!」縱使有醫院出現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弘光科技大學學士後護理系大一學生李家和同學依舊堅定地這樣說。李家和大學念化學工程系,畢業前幾年每年換工作,直到擔任照服員找到樂趣才穩定下來,重回校園念書,立志成為「男」丁格爾,日前更透過人脈購買15加侖酒精捐給系上使用,他說:「同學大家健康我也能放心的念書。」

後護系副主任江令君表示,防疫期間口罩、酒精等物資有限,系上內外科、產科、兒科等示範教室每次上課結束後均要消毒,雖然學校防疫物資準備充足,但是李家和自費購買酒精捐給系上,15加侖75%酒精大約市售500毫升的酒精110瓶,防疫更有後盾,對系上及同學幫助很大,環境消毒能做得更好。

李家和透露,國中畢業便想要念護理科系,家人不支持,只好依著父母規劃大學念化學工程系,7年多前畢業後待過環保局、水務局、汙水處理廠等公家單位,幾乎每年換工作讓家人也看不下去,後來考上郵政特考,等待分發時卻不斷自問:「我到底要幹嘛?」毅然放棄郵政工作,去考照服員證照,擔任照服員。

目前在養護機構任職擔任照服員3年多的李家和說,在醫院上班照顧病患時覺得很快樂,因想精進專業而回到學校學護理,家人仍不諒解他為何走上這條路,認為醫院很恐怖、有生病的人、負能量很多,但是他每次走入醫院服務案主,跟護理師、醫生互動,便覺得很快樂,「現在半工半讀用自己賺的錢念書,希望能成為護理師。」

後護系學生陳怡如、劉育辰說,酒精這一陣子不好買,李家和很熱心,以過去所學及工作累積的人脈主動幫助系上,還以班上名義捐助酒精,是一個充滿大愛、正能量的人。

後護系大一生蔡承邑也指出,因媽媽自己是護理師,深知護理工作的辛苦,一開始也反對他念護理系,但是,他看到媽媽照顧生病的爺爺、奶奶很累,為了減輕媽媽負擔,決定大學畢業後念後護系,媽媽發現他的堅持及孝心,轉而支持,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媽媽叮嚀他專心唸書,不要急著打工賺錢。

江令君表示,系上不少學生在醫院、長照機構服務,對護理工作有深入了解,因為想要學習專業護理知識才重回學校念書,學習動機很強,相信他們一定會成為優秀的護理師。學士後護理系只要念兩年半,學校會輔導學生進入醫療機構工讀,學習紮實的臨床專業能力,109學年度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5月14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