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疫要做好 交通安全不可少 中警五分局交安宣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警五分局鑒於年輕族群及機車族,常因超速、闖紅燈等交通違規引發交通事故,造成生命損傷,主動與轄區中臺科技大學取得聯繫,並特別製作大型口罩,讓逗趣的警察娃娃戴上口罩,於109年3月31日進行防疫及交通安全宣導,防疫也要兼顧交安,期能強化年輕學子正確交通安全觀念,減少事故傷亡憾事發生!

中臺科技大學趙仁福老師表示,非常感謝第五分局員警在全民防疫工作期間能至該校,利用中午領餐時間,以戴大型口罩的警察娃娃,搭配宣導布條、看板,實施交通安全宣導,兼具防疫宣導效果反應良好,並表示校方也會持續利用各種機會加強交安宣導,保護學生行的安全。

年輕族群多在就學及打工階段,極易因為趕時間而發生超速、闖紅燈等交通違規行為,引起嚴重交通事故,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根據統計,北屯區109年1至3月份,交通事故傷亡1,521人(較108年減少232人),其中「騎機車事故」傷亡1,148人(75.48%、較108年減少191人),34歲以下年輕族群傷亡680人(44.7%),幾乎占了傷亡人數一半,顯見年輕族群及機車族在道路交通上的危險性,有必要加強防禦駕駛及安全駕駛觀念宣導。

分局長郭士傑指出,年輕族群及機車族在道路中常上演「自殺式」的騎乘方式,高速行駛且不重視紅綠燈的存在,常造成嚴重傷亡之交通事故。在交通執法方面, 109年1至3月份,警方在北屯區轄內取締超速2,554件(較去年增加1,134件),同期間取締闖紅燈3,417件(較去年增加857件),執法強度並沒有因為防疫相關勤務而降低,但是,光靠違規取締並不能治本,仍需加強交通安全宣導,籲請民眾(特別是年輕族群)遵守交通規則,才能有效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防疫期間,警方除投入警力協助衛生、民政機關查訪居家隔離及檢疫之民眾,並加強執行臨檢、路檢勤務,防止該類人士趴趴走、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同時,取締超速、闖紅燈及酒後駕車等交通執法工作亦維持一定強度,以預防交通事故發生、維護交通安全。

第五分局分局長郭士傑呼籲,千萬不要以為警方忙於協助防疫工作而疏於治安、交通維護,請各位駕駛人一定要確實遵守交通規則,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