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防疫三盾,市府當您後盾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讓公民營機構及各行業者參考遵循,台中市政府27日假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辦理記者會,由黃國榮副市長主持,公布「臺中市政府因應covid-19疫情防疫規範」、「臺中市供公眾使用各類場所防疫指引」、「臺中市餐飲業防疫指引」等規範指引。指引中全國首創空間容留人數告示,以每人大於3至4平方公尺計算容留人數,並於入口處告示。相關指引讓業者有所依循,俾提供民眾安心消費、使用的環境。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也成為中市首個遵循指引的示範店家,台中市多項行業代表均出席本次記者會,將共同打造供市民安心消費的環境。

代表盧秀燕市長主持記者會的黃國榮副市長表示,市府2月底將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全面戒備。因應疫情發展先前已推出「紓困九箭」協助業者度過難關,此次三項規範指引,如同「防疫三盾」,將讓公民營機構及各行業者有更明確的標準遵循,民眾也能在安心的環境中生活。指引包括「良好通風」、「人員管制」、「設施準備」、「衛生維護」、「健康管理」、「緊急應變」等六大要項。

在良好通風方面,維持活動場所良好通風及足夠換氣。在人員管制方面,需控管入場人數,人員之間需保持一公尺以上間距,或採梅花式安排座位。同時量測體溫。在設施準備方面,需設置洗手設施,提供洗手用品(如肥皂、洗手乳)、擦手紙等;或在入口處準備乾洗手液。在衛生維護方面,會經常接觸之表面(如電梯按鈕、手扶梯、地面、桌椅等經常接觸之任何表面,以及浴廁表面如水龍頭、廁所門把、馬桶蓋及沖水握把專責人員定期清潔。在健康管理方面,訂定工作人員健康監測計畫,並有異常追蹤處理機制。緊急應變方面,民眾或工作人員有發生疑似症狀,安排疑似個案與其他人員區隔、通報衛生單位,安排離場並依衛生單位指示處理。

經發局張峯源局長表示,非常感謝包括百貨賣場、健身房、運動中心、室內遊樂場、電影院、娛樂業、文化展館、會展中心、餐飲業等各行業代表熱情響應,與市府共同推動防疫工作。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是經發局委託營運的場域,此次也成為中市首個遵循指引的示範店家,店家額外付出成本,全力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讓民眾能安心出門,謹慎不驚慌,過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