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90老婦結核症,營養整合照護固根本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一位90歲楊阿嬤,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臟病病史,近兩個月以來食慾不振,每餐又吃不到一碗飯,近一週咳嗽也有帶痰的症狀,家人擔心她的狀況,因此趕緊到臺中醫院求診胸腔內科黃丞正醫師進行檢查,黃丞正醫師安排肺部X光檢查發現,楊阿嬤肺部右下葉有白色病灶,住院診斷發現是肺結核。

黃丞正醫師說,楊阿嬤因食慾差,血中白蛋白(albumin)值為2.0,隨即啟動醫療團隊進行整合照護,由營養師針對營養部分,提供飲食衛教,建議病患每餐蔬菜攝取達0.5碗/餐,目標達1.5碗/天,固定醣類食物及水果2份/天,楊阿嬤在接受一週的肺結核藥物治療及飲食調整後,食慾慢慢恢復,血中白蛋白值提升至為2.6,在治療兩週後,症狀好轉也出院返家。

黃丞正醫師指出,營養不良常見於結核病人,結核病會讓病人營養不良的情況更差,病人因疲憊、食慾差、噁心、腹痛等減少食物攝取量、或是因嘔吐及腹瀉流失營養素,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免疫功能下降,影響結核病的治療及對卡介疫苗的反應。在抗肺結核藥物治療期間,有營養支持的照護下可改善痰陰轉率(包括痰塗片及結核菌培養檢查)、縮短痰陰轉時間及改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營養師朱美慈表示,對於肺結核病人,要強化的是每餐及每天應攝取份量的認知,吃得對、吃得夠並依疾病需求配合醫師醫囑做飲食調整,依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運用餐盤六口訣,均衡攝取六大類飲食,才能提高自體免疫力。

黃丞正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發生結核病的風險超過非糖尿病患者3倍以上,糖尿病會增加結核病患者的治療失敗,死亡和復發風險。另,糖尿病患者易出現胃輕癱等腸胃道問題,導致患病時食慾差及藥物的吸收延遲或吸收不良,產生治療藥物濃度不足和抗藥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