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慈院改裝採檢區 巧思保護醫病也省裝備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疫情一波波,第一線醫護人員協助醫療照顧病人,更必須保護自身安全!臺中慈濟醫院配合新冠肺炎篩檢需求,更新原有篩檢設施,在急診室設置特別的內外隔離篩檢區,讓醫師與病人在採檢過程分處室內與室外,更安全又有效率,還能節省防護裝備,若未來面臨擴大篩檢,也能快速因應。

臺中慈濟醫院原於急診外以帳篷隔離實施採檢,但每次採檢後,防護裝備也要拋棄,耗量驚人。急診室主任李冠儀採用同業醫師曾毓淇,運用貨櫃隔離內外的概念,於醫院防疫會議提報,獲得院部主管支持。新的想法是變更原有建築結構氣密窗,形成獨立區隔,室外設篩檢區,醫師則在室內利用窗戶開設洞口採檢。簡守信院長實地堪驗表示:病人採檢時,要考慮確保醫病雙方,包括病人端跟採檢醫護端,這個因地制宜只有簡單改造,在天氣逐漸變熱的狀況下,也可以避免中暑。採檢人員不必再著裝,也能減少廢棄物。

臺中慈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冠儀說明:疫情逐漸升溫後,各院急診醫師都無私地發想讓同業參考,同業曾毓淇醫師先提出貨櫃屋隔離內外的概念,進一步發想後,臺中慈院直接運用醫院空間,將採檢醫師與病人分隔室內、外,透過對講機互相溝通。病人端在室外,空氣是流通的,消毒相對簡單,每次採檢後直接使用次氯酸水噴灑,間隔時間與風乾後,就可以安排下一位病人,除了確保採檢雙方安全,也可以縮短採檢時間。

李冠儀表主任表示:採檢醫師不需著裝,在防疫物資需求增加的同時,可以將防護裝備留給後線單位使用。未來如果需要採檢的人數變得很大的時候,臺中慈濟醫院就可以配合地方衛生局,去做應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