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五分局強勢臨檢 嚴查檢疫隔離趴趴走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免轄區酒店、KTV及電子遊藝場成武漢肺炎防疫破口,臺中市警察局第五分局自今年2月份起即密集地每週執行2~4次臨檢。近日因應疫情升高,各地累積確診個案攀增,及大批旅外人士返國潮,為免居家檢疫或隔離的民眾在外趴趴走加重疫情,第五分局連續2日動員優勢警力實施掃蕩臨檢,呼籲業者能共體時艱、配合相關防疫措施,加強自主管理或視情況歇業,以防止疫情擴散。

第五分局分局長郭士傑表示,自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觀察轄內KTV、電子遊藝場和飲酒店等場所的人潮並未明顯減少,這類娛樂場所或大型飲酒店極易因酒後衍生糾紛、鬥毆等治安事件,此外,病毒於密閉空間的感染風險亦相對更高,為免民眾聚會狂歡形成疫情死角,除加強臨檢強度外,同時也結合警犬隊協助緝毒,警察維護治安的決心絕不容挑戰,請民眾切勿心存僥倖。

警方除對在場民眾宣導政府最新防疫政策,呼籲民眾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同時並提醒業者務必要落實相關防疫衛教措施,派員量測體溫及提供酒精乾洗手等器具。

警方表示,「治安不鬆懈,防疫零死角」,防疫期間將協同市府衛生單位加強稽查,目前警用應勤裝備M-Police已增防疫警示功能,警方執行臨檢時若遇居家檢疫或隔離對象時,系統將跳出警示畫面,警方會依法函請權管機關裁罰。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違反居家隔離者,加重罰則最低20萬至最高100萬元,違反居家檢疫措施者,也加重罰則最低10萬至最高100萬元,請民眾千萬不要挑戰法律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