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郭漢宥 桃園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3月21日台北晚間7時,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蔓延全球164國和地區,造成27萬1660人染病,並有1萬1401人死亡,疫情造成全球危機,也影響家庭失和、夫妻咀齬、情侶鬧分手而求助,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資深社工認為,尊重、溝通、體諒、同理心是非常時期必要的功課。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政治、經濟、治安與民生問題,病毒也摧毀世界原有的秩序,前副總統呂秀蓮還曾在臉書播節目,指出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否已爆發?至少是人類與病毒的一場戰爭,國內不少人居家隔離,甚至無薪假被迫休息,也讓心理輔導諮詢專線忙碌不以。
曾任台北、桃園家扶中心社工、主任,生命線總幹事的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主任徐乃義,連日來接到不少求助電話,有位先生抱怨太太一天在賣場購買一萬八千元日用品及食物,先生不瞭解的是,買日用品就算了,太太竟然買了兩千多元雞胸肉,他不解「雞胸肉」這麼好吃?一位被迫休假的空姐,阿嬤竟然要她外出打工,因為擔心她「好吃懶做」,讓她啞口無言又倍覺委屈。

照片說明:太太一天在賣場購買一萬八千元日用品及食物,讓先生不解。(照片與新聞事件無關)- 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提供
擔心疫情不敢出門的陳姓工程師,抱孫心切媽媽說,愛情是「墓阿埔也敢去」,小小疫情就不敢出門,哪能找到另一半?
一對熱戀男女爭吵半天後找徐乃義主任,只因為是否要經常戴口罩看法不同而要討回公道;還有一對超過70歲的老夫妻,太太認為年紀大是高危險群,要老先生進補,老先生一句「婦人之見」,兩人彷如「周公大戰桃花女」,竟然要鬧離婚。
由於台積電、中研院爆發確診案例,一家中型公司員工,因未戴口罩與不戴口罩各持己見,讓上班秩序大變,公司負責人無奈找到當年結婚的「媒人公」出面與員工溝通,徐乃義建議雙方冷靜,並要做好健康管理,希望人人平安,後來雙方各讓一步而讓爭吵結束。

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主任徐乃義建議,人際相處要多體諒與包容。
徐乃義指出,受疫情影響,心情難免受波及,但在非常時刻,更要靜下心來,能秉持更體諒、好言溝通、小讓步,並且將心比心,一定可以大事化小事,小事變無事,尤其面對疫情,更要愉快心,讓身心健康,免疫力反而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