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我來了」拜訪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胖卡出任務,全省跑透透。「Taiwan我來了」胖卡車今天來到位於科技重鎮的新竹市服務站。今天的任務除了拜訪新住民朋友,發掘在地的文化與故事,並與新竹市新住民團體「新竹市外籍配偶關懷協會」、「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與新竹市服務站的同仁互相交流,現場還有胖卡車駐點宣傳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提供五種語言讓民眾使用,以獲得包括大家關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即時資訊。

新竹市服務站主任藍紹譽分享現行服務站執行的新住民業務,像是針對剛嫁到臺灣的新住民進行「初入境關懷」,透過簡單的訪談中讓新住民能夠快速了解本市資源;另外本站每月也辦理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等,為了就是要加速新住民在臺生活適應。主任藍紹譽表示服務站本身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陪伴新住民一起成長,除了讓他們能盡速融入臺灣的生活環境,也讓新住民們自我探索,了解自我優勢,從旁給予資源。像是今天在場的印尼通譯黃文靜,便是臨櫃來申辦居留證時發現她中文說得不錯,便鼓勵她去取得通譯證照,現在擔任本站印尼通譯。而任職通譯期間,發現她在美術設計及繪畫具有長才,剛好築夢計畫正在徵選,於是由本站同仁輔導她撰寫計畫,以「繪本」為主題報名參加,並獲得當年築夢計畫得獎者。

現場也來了兩位新住民頭家—「艷麗南洋料理店」姚燕麗及「南寮早餐店」黎金娟,透過本次活動邀請他們分享創業故事。另外也邀請在地新住民團體「新竹市外籍配偶關懷協會」理事長賀豫驪、「新竹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督導黃玉潔一同分享執行新住民相關業務的小故事,主任藍紹譽感謝這些在地的新住民團體,透過緊密的網絡聯繫,讓服務站能夠更全方面的服務新住民。

最後,主任藍紹譽表示,歡迎新住民朋友上「Taiwan我來了」、「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或是「新竹市服務站臉書粉絲團」,裡面有多國語言的最新資訊,如防疫資訊,包括怎樣正確戴口罩等,保護自己及家人,也保護別人。希望大家都能為臺灣的防疫努力,平安健康度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