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學生赴俄羅斯交流一波三折 返國自主健康管理期滿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3名學生前往俄羅斯伊爾庫次克大學姊妹校進行國際交流,受新疫情影響一波三折,因俄羅斯1月底開始封鎖長達4195公里的中國邊境,海關誤認3人為中國人一度無法入境,返國又遇到韓國疫情大爆發緊急更改機票,才順利於2月底返國,所幸回國後自主健康管理14天完全沒有異狀,和同學分享這一段難忘的回憶。

國際長田其虎表示,學校每年寒暑假皆補助學生出國研習交流,拓展國際視野,由於新冠疫情延燒取消韓國姊妹校冬令營活動,評估俄羅斯1月底封鎖中國邊境,加上新冠肺炎感染率極低,國際溝通英語系大二學生洪慈珮、蔡怡君及化妝品應用系研究所二年級的呂佳樺,如期於2月8日出發前往俄羅斯進行3個星期研習,其中呂佳樺還獲得弘愛築夢助學金的國際交流補助。

「真的超怕感染,隨時關注疫情最新發展,做好防疫措施,緊急更改機票,終於健康平安返家。」呂佳樺說,想出國學習,因此爭取赴俄羅斯研習機會,自己辦理簽證、訂機票,出發前備妥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最初規劃返國從中國北京轉機,考量新冠疫情延燒,改從韓國轉機,無奈韓國疫情大爆發,又改從泰國轉機,並提早於2月27日返台。

呂佳樺回憶,抵達俄羅斯準備過海關時,她與學妹被海關人員攔下請到一邊,原以為行李有問題,沒想到因為護照上寫「Republic of China」被當作是中國人無法入境,面對「來做什麼?是不是中國人?」海關人員用俄語連珠炮似的逼問,只能用手機翻譯溝通,並填寫健康相關表格等資料,一拖兩個多小時,最後在海關外等候接機的老師協助下,晚上11點多才順利過海關,海關鐵門都已拉下來。

「感謝學校及弘愛築夢助學金,給我參加國際交流的機會,認識俄羅斯文化。」呂佳樺表示,出發前對俄羅斯很陌生,因此上網看資料,瀏覽學校規劃的課程,還好上課沒受疫情影響,她最喜歡戶外的課程,一起上課的德國、芬蘭、俄羅斯同學總共15人,英文不是大家的母語,但都用英文互動,她勇敢地用簡單片語跟同學溝通。回程飛機上幫羅俄羅斯太太換手機SIM卡,趁機介紹說「我可愛的國家台灣比你們貝加爾湖還小」,令俄羅斯太太留下深刻印象,直說希望能來台灣走走。

「新冠疫情衝擊鐵定是這次最難忘的回憶。」學生蔡怡君說,抵達伊爾庫次克大學後,她們被安排住進全新的宿舍,每兩天有專業醫生前來量體溫問診,確認健康沒問題,課程除了簡單的俄文課,也上經濟、政治、歷史,學校也安排參觀博物館與市區知名景點,假日則安排郊遊,這趟交流讓她收穫滿滿,也變得更加獨立成長。

洪慈珮則說,學校首次推動俄羅斯姊妹校短期研習活動,由於她念英語系,想透過國際交流活動累積更多寶貴經驗,才爭取機會參加。伊爾庫次克大學附近生活機能不錯,自己採買、搭車體驗當地生活,學習獨立,儘管新冠疫情過程一波三折,依舊感到很值得,站出來分享這次經驗,希望下次學弟妹要前往時,可以學得更多。

「在俄羅斯期間,家人難免會擔心。」洪慈珮指出,她每天與家人視訊通話報平安,也關心各國新冠疫情發展,課程快結束前得知轉機的韓國疫情變嚴重,連忙改機票提早於2月28日回國,搭機前還在當地買了N95口罩,在飛機不吃飛機餐、避免上廁所,還好,回國後自主健康管理沒異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