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運動員易生運動傷害 醫師籲循序漸進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新冠病毒肆虐,衛生福利部鼓勵大眾多運動提高免疫力,三十歲上班族陳小姐卻因運動過量受傷。醫師張瓊玟提醒,運動健身應當循序漸進,避免當「假日運動員」,免疫力還沒提高就先受傷。

陳小姐平日上班朝九晚五,為免身材走樣,趁假日到游泳池瘋狂運動,隔天右膝蓋疼痛腫脹無法走路,他求助臺中慈濟醫復健科張瓊玟門診,醫師用超音波檢查膝關節發現髕骨上方有異,用空針抽出三十毫升的積水,陳小姐驚訝不已,張瓊玟診斷這是關節使用過度造成的運動傷害!

張瓊玟醫師表示,陳小姐平時沒有運動,一到假日就超量游泳運動,加上暖身不足或運動姿勢等問題,導致膝關節發炎積水,類似情況也常見於跑步運動,因肌力不足使肌肉或肌腱受傷。這種俗稱「假日運動員」的病人,屬於運動傷害的高危險群。

張瓊玟提醒,運動要循序漸進,平時應建立固定運動習慣,不要全部集中在假日,健康成人可採國民健康署建議的「五三一」原則,每周平均運動五天,每天平均三十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一十次以上,或做到些微喘還能說話的運動強度即可。

張瓊玟補充,除了均衡飲食,適當補充蛋白質,能供給身體肌肉所需基礎,配合運動鍛鍊肌力,進而提高基礎代謝率,達到減重的目標。

「萬事起頭難」張瓊玟建議想運動卻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找到適合樂趣的運動,和朋友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運動,提升運動樂趣,避免只有同一種運動大量重覆單項動作所產生的傷害,可安排不同運動方式,例如:有氧運動、肌力重量訓練、伸展活動等,對體能表現有加乘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