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書畫表現內心的深沉與創意 蔡玉雲回家鄉展出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寄迹和穆–蔡玉雲書畫展」於即日起至4月5日(星期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C展出97幅作品,歡迎喜愛書畫的民眾前往欣賞。

本展覽在3月15日辦理開幕式,但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開幕式還是貴賓雲集,港區藝術中心館方不敢大意,不但派人在入口處量體溫及請民眾乾洗手,並提醒參觀民眾配戴口罩,開幕式的座位與座位間隔相距一公尺以上,防範措施相當到位。此次出席的貴賓有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臺中市議員楊典忠、臺中市政府參事也是名書法家陳志聲、臺中市梧棲區長溫國宏、中國書法學會名譽理事長連勝彥、澹盧書會諮詢委員蔣孟龍、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葉國華、臺灣女書法家創會人謝季芸、臺灣女書法家理事長孫美茹、澹盧畫會理事長連瑞芬、一德書會名譽理事長郭先倫、一諦書會會長張清、福宴國際創意美食董事長蔡巾壯、名書法家蔡篤釗及眾多書畫家出席,現場並邀請臺中港區絲竹樂團演奏,氣氛熱鬧感人。

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表示書法家蔡玉雲為臺中清水人,工作閒暇之餘才開始鑽研書畫並拜師於黃金陵老師門下,精進書道,苦練不輟,而卓然有成。這次回來到清水的港區藝術中心參展與前一次在中正紀念堂展出作品不盡相同,有創作者的堅持、獨到且特別的呈現方式,藝術創作要能長久的經營與期許,最後才能呈現自我風格的藝術面貌,非常感謝蔡玉雲回到故鄉來展出。

蔡玉雲表示書法是一種可以從作品感受作者技法與內心結合的一項藝術,內容包含了古詩詞、禪語、佛書經典、格言佳句等,取材廣泛。展現了穩健、清雅、樸拙等不同風格,是一種人生體悟及生活體驗融會貫通的呈現。透過此次展覽,他將展現出歷年所學、心境上的改變及自身的成長。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蔡玉雲拜師後開啟了更寬闊的視野,擅長隸書、草書、行書、篆書等字體,行體自由奔放又不失風格,豪氣而又不失風雅。她國畫擅於描繪山水,細膩的畫法描繪了寫實寬廣的景色及善用留白展現嵐影湖光,色彩上習慣運用深沉的而穩重的顏色,讓整幅圖畫呈現了安定淡雅的感覺。

現場作品不但有豐富,這次還很特別展出與女兒合作的服飾與絲巾,女兒吳蘿蘿表示這次挑選媽媽比較有特色的書法作品,從中找出他的涵義,來設計感搭配做出時尚流行的東西,之後做成布料在裁縫設計出現在做成這次展出的樣子。將媽媽一些設計做成文創,非常的有特色,做起來就是感覺非常開心。

蔡玉雲用書畫表現內心的深沉、穩定及源源不絕的創意,並融入生活中,以繪畫表現內心對事物的細心觀察,對生活的體悟及生命力感受文化多樣性,歡迎民眾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