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圖書館月月新書刺激閱讀 借閱冊數表現績優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日前教育部發表「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臺中市獲得「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及「整體閱讀力躍升城市」的肯定。臺中市不僅有44座公共圖書館,還有國家級的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完善的閱讀資源及創新的閱讀體驗。據統計108年臺中市立圖書館共計借出1,325萬4,072冊圖書,名列全國之冠,並在圖書選書制度的提升及月月有新書到館,讓民眾能享有最新出版優質好書,有感政策發酵,帶動城市閱讀新指標,滿足282萬人口的閱讀品味。

中市圖指出,臺中市目前為全國第二大城擁有超過282萬人口,公共圖書館不僅扮演重要的知識傳遞角色,更是社區的公共資訊站。在臺中不僅有44座公共圖書館,更有世界知名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為讓在臺中的民眾享有優質的閱讀服務體驗,臺中公共圖書館早在民國100年起就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推出「一證通用」服務,只要民眾至臺中市任一公共圖書館辦理借閱證,就可享有市立圖書館及國資圖的閱讀資源。此外,滿足大台中生活圈民眾還書的需求,同時啟動「圖書通還」服務,讓民眾可就近至任一圖書館還書,大大提升民眾閱讀的便利性。

為滿足民眾對於「新書」的渴望,中市圖不僅建立完善的「線上圖書薦構系統」、「熱門預約圖書採購」、完善選書機制,並加速新書到館效率、邀請民間力量贊助及索贈機關團體優質圖書等,108年共計增加超過24萬冊館藏,達到「月月有新書」的目標,民眾每到圖書館都能發現新的閱讀世界。此外,自105年起「延長夜間開館服務」,讓借還書、通閱取書、期刊閱報、自修室閱覽等服務時間較以往增加,4年來夜間入館人次大幅增加超過七成,全年度入館人次更達到連續三年突破千萬。表示從各項圖書館的友善服務著手,到各項硬體設備更新、館設空間改造,不僅獲得民眾的認同,更成為生活閱讀的一種優質習慣。

每到假日可以見到家長帶著孩子進入這座書的城堡,現在臺中市公共圖書館不論是在建築設計、空間規劃或是營運特色,都已打破傳統藏書空間的舊思維,各項服務啟發與創意活動帶動全民閱讀的風氣,將閱讀發展出不同風貌,結合各界資源合作的共榮模式,打造臺中成為有溫度的閱讀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