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常高舉過肩,小心旋轉肌袖症找上身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一名55歲陳小姐,從事女子美髮工作已超過30年,每日工作10~12小時,包括吹、剪頭髮、編辮子、梳頭、染髮、燙髮及洗髮等,三年前開始常有右肩疼痛無力之情形,接著左肩也有類似症狀。陳小姐隨後到診所就診,醫師經超音波檢查後告訴陳小姐,右肩肌腱已經鈣化發炎,建議減少工作量,但陳小姐口碑好熟客眾多,一週工作6天才能滿足客人們的需求。

原來,陳小姐因身材嬌小,工作時手部常需高舉過肩,才能完成。因放不下客人,一直以來都一邊接受復健治療一邊持續工作。非但沒有好轉,症狀還持續惡化,已經痛到雙手完全無法舉過肩,沒辦法繼續工作,只好到臺中醫院求診,經過職業醫學科翁茂中醫師安排,陳小姐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雙肩脊上肌肌腱均已有嚴重的撕裂傷。

翁茂中醫師說,人的肩膀是全身最靈活的關節,靠著四條肌肉肌腱融合而成的「旋轉肌袖」薄膜,包裹在肩關節的周圍,維持肩關節的穩定度,並且能讓肩膀做出各式各樣的活動。以陳小姐患病的棘上肌肌腱病變最為常見,陳小姐因身材嬌小,美髮時手部常常需高舉過自己的肩膀,長久下來終於導致脊上肌肌腱發炎,最終撕裂。

翁茂中醫師提醒,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泛指旋轉肌袖的肌腱病變,主要來自於反覆的肩關節運動,尤其是手臂高舉過頭的活動及搬抬重物等動作,凡是需要上肢用力或是需要高舉過肩的工作,像建築工地的工人、裝潢的木工師傅、美髮師都屬於高危險群。

翁茂中醫師建議,陳小姐暫停美髮工作,接受肩部手術,術後也要避免手部高舉。陳小姐相當煩惱停工期間家中的開銷問題,所幸,經由職業醫學科翁茂中醫師的協助,鑑定陳小姐的疾病為與工作相關的疾病,成功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認定通過,不論是手術期間、住院期間,復健期間,甚至術後在家無法工作的休養期間,都可獲得勞保的傷病給付補償,給付為投保薪資的七成,陳小姐總算可以無後顧之憂完成疾病的治療、復健與休養,以最健康的狀態,重新帶給客人最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