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的靜心法:「安、靜、能、繫、望」

【記者 玉女 雲林 報導】

32歲的陳小姐是國小老師,最近整天覺得肩頸、腰背的肌肉痠痛緊繃,痛到失眠,白天頭昏腦脹,有胸悶喘不過氣,身心疲憊。因為開學在即,擔心影響教學工作,來院求診。才緩緩道出受到手機群組不斷傳來新冠肺炎的報導,以為自己可能染病。加上擔心開學後師生間產生群聚感染的負面情緒,會談後藥物治療已有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精神暨身心內科主任吳佳錚醫師說:隨著新冠肺炎擴散,身心科門診最近增加不少因為過度擔憂,導致焦慮症發作的個案求診。英國著名醫學雜誌「刺胳針精神疾病專刊」最近一篇刊登的文章就特別提醒:當務之急需要「提供即時的心理健康照護」。建議民眾可留意自身情緒狀態,平時可利用「簡式健康量表」評估精神狀態是否需要專業人員協助。常見的心理困擾包括:一、過度擔心自己或家人朋友被感染,狂買酒精、口罩等都是出於對未知的恐懼。也有人伴隨失眠或焦慮的情況,更擔心到醫院會受感染而中斷規律控制的藥物,造成惡化。二、整天待在家中不出門,缺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往,容易感到無聊與孤獨感。三、因政府防疫措施不如己意而感到無奈與憤怒。四、罹病者與家屬,甚至照顧罹病者的醫護人員,擔心遭人歧視與貼標籤。也可能出現心理的內疚與恥辱感。因此,台灣精神醫學會針對防疫期間民眾可能出現的心理困擾,提出「安、靜、能、繫、望」 五字訣,希望民眾可以在艱辛的防疫過程中調適好身心。

安:戴口罩、勤洗手,監控個人健康狀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安全。
靜:深呼吸、放鬆、休息、睡覺,調適自己的情緒與增加正面思考促進平靜鎮定。
能:雖在隔離下仍可掌握看書、做運動、安排適當作息,找回自我控制效能感。
繫:利用電話、視訊、網路與電子媒體的便利,留心疫情訊息,維持與外界的聯繫溝通。心情也得到紓解與支持。
望:跳開負面的思考,保持正向的希望。相信自己與防疫醫療人員,自我勉勵打氣。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表示:面對疫情除了適時配戴口罩、勤洗手,也要維持作息正常及身心的穩定,適當的身心安適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利用「安、靜、能、繫、望」 五字訣,讓自己偶爾放空。三餐均衡飲食、保持良好睡眠品質、適當運動放鬆身心、找到適當情緒出口。倘若感覺心情還是難以平復,甚至影響生活品質時,建議前往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接受專家診斷是否有憂鬱、焦慮或睡眠障礙,評估使用藥物治療的必要性。期盼民眾在即時的心理健康照護下,能維持身心平靜,順利度過這段抗疫非常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