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國中美術班傳承地方文化 小獅頭在港藝呈現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爾安敢輕吾藝?大甲國中美術班第29屆畢業聯展」於即日起至3月29日(星期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二樓展示場展出58幅作品,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前往欣賞。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大甲國中本屆展覽主題「爾安敢輕吾藝」改自歐陽修的〈賣油翁〉一文的「爾安敢輕吾射?」以「爾安敢輕吾藝?」象徵學生擁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識,因此決定「爾安敢輕吾藝」成為本次展覽的主題,講述過去三年來美術班的學習藝術過程,克服有許多障礙。在學生們能夠自我激勵下而不斷地自我突破。

大甲國中表示本次展覽作品分為四大主題:一是傳統技藝學習–獅頭製作與彩繪;二則職業小試探–校慶園遊會擺攤販售文創便條紙及手繪筆記本;三為生活陶製作過程紀錄–手作盆栽、上色、燒成花器後,之後再 學習植物栽培;四乃課堂視覺藝術創作發表–含西畫、平面設計、水墨、版畫、漫畫等創作,作品多元,呈現美術畢業班同學這三年的豐碩成果。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展場裡有28個小獅頭,是大甲國中邀請臺中市傳統工藝獅頭製作保存者陳銘鴻師傅教導美術班學生做成的。舞獅被視為祈福、趨吉避凶的儀式,大甲五十三庄向以武術原鄉聞名,漸漸發展至廟會陣頭常見獅陣表演,以致獅頭製作成為農業社會特有的傳統技藝。陳銘鴻師傅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指導學生製作獅頭技藝,不但拓展了美術班學生的觸角,透過藝術教育結合在地傳統文化為傳統獅頭注入新生命。

美術班學生蔡辰欣用鏡面做底再加上各個角度的自畫像而成的作品《我》,表達因為在意別人的眼光,想看到參觀者在看作者的作品時也可以映照觀者本身。還有喜歡創作版畫的蕭惟文,在創作《凝聚世界和平之力》,是因為當時看到新聞上在西亞地區又有戰爭的發生,他就希望說全世界都可以像臺灣一樣沒有戰爭,就該是充滿和平安樂的地方。另外還有「向名畫致敬」作品像許羽捷的《拾「穢」》,一是向米勒的《拾穗》致敬,另一是影射人類製造大量的垃圾,需要大量的「拾穢者」來幫地球維護清潔,諷刺意味十足。

本次展出作品內容豐富,美術班畢業生將其努力學習及創作的成果做完整的呈現,顯現出同學們在校學習的豐富成果,也期待觀賞者可以藉由學生的作品,產生對自我生活的聯想與共鳴。